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守住「零社區感染」防線! 防疫你我能做的是?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2/07 22:41
最後更新時間:2020/02/07 22:41

台灣拚防疫,除了要把病毒,擋在境外,怎麼避免社區感染,守住第二道防線,也成為全國從上到下的防疫重點,因為在香港出現首宗死亡病例後,學者擔心,台灣的「零社區感染防線」,有破功的可能,儘管國內目前,沒有社區感染的情況發生,想要防範於未然,其實可以從你我做起。

圖/TVBS

 
記者黃琲茹:「新型冠狀病毒,已經被衛福部列為,第五類的法定傳染病,台灣目前是有確診個案的,但還沒有出現社區感染,因此現階段最重要的防疫工作,還是"決戰於境外"不過我們說到,社區防疫,觀眾朋友最近最有感的,應該就是口罩,一罩難求了吧,其實政府,已經實施相關的控管措施,而也有民間企業,主動響應,把社區鄰里當作據點,來做發放。」

北市江寧里里長徐信洲:「提前把那個,戶口名簿抽出來,應該都會很快。」

就怕人群跟閉密空間,成為病毒溫床,發口罩,選在公園戶外,也分成兩梯次,消化人潮。

 
北市江寧里里長徐信洲:「在(7日)晚上6點,在江寧公園,發放兒童口罩。」

里長辦公室,成為社區防疫點,除了透過廣播,告知防疫訊息,為了防範社區感染,社區活動,不是取消、就是縮小規模。

圖/TVBS

北市江寧里里長徐信洲:「發放完以後就趕快解散,避免群聚感染,我們2月也會有旅遊,3月也有一個旅遊,所以那都在考慮取消了。」

超市公關發言人葛柔:「我們其實在去年底的時候,就已經有進了這一批的口罩,然後也是在日前才拿到,那因為其實它的量比較少一點,它只有大約三千片,因為現在是抗疫的黃金時期,我們又想要做到一個就是,社區防疫的狀況,所以我們就希望說,用一個比較快速有效率的方法,直接跟旁邊的里合作。」

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醫師黃立民:「從武漢撤回來的人,在潛伏期就是在14天之內,不要去跟社區的人接觸,避免這個病毒進入社區,再來呢就是他們之間,其實互相也盡量避免接觸,免得裡面有人發病了,就連累大家的人還要延14天,如果裡面隔絕隔離的非常好的話,即使有一兩個發病了,其他人還是可以在14天之後出來的。」

不管是14天的居家檢疫或集中管理,都是為了防止新型冠狀病毒,進到社區,因為香港在4號,已經出現,首宗死亡案例,不少個案,也陸續被確診,台大醫院前副院長王明鉅,擔心香港可能發生社區感染後,台灣的社區防線,也可能被攻破,因此他建議,政府應該再擴大,高風險地區,入境日期資料範圍,各局處,也要加緊盤點,全國能動員的病毒檢驗人才、研發實驗室及相關設備,醫療人員的個人防護、公共場所的消毒工作,同樣不能少,正確的防疫觀念,跟防疫物資透明化,也要同步進行,不讓國內零社區感染的防線,有漏洞。

圖/TVBS

 
北市立聯合醫院副總院長璩大成:「要經過好幾天的連續的緩,甚至下降,我們才能說它緩了,防疫當然不希望有漏洞,最好是銅牆鐵壁,可是做一個銅牆鐵壁的,防疫的時候,正常的日常行為,就會受到影響,所有的防疫,都是一個同心圓的概念,(一層一層),對,一層一層,有的時候是要,一層一層增溫上來,反之有的時候,要一層一層的降溫,回到大家日常生活。」

記者黃琲茹vs.清潔人員:「抹布還要先泡進去(消毒水),因為這個抹布也是會髒,一直擦來擦去。」

藥師公會政策執行長沈采穎:「因為現在口罩不夠,(對),那你說要求,進電梯就要戴口罩,是不是一個浪費,所以我們是呼籲就是說,未來就是在進電梯,就是不要講話,那四層樓以下的,盡量走樓梯,你境外移入,其實我們都有很多經驗,有一些這種病,包含登革熱,有時候就變成本土型的,所以說境外移入這個部分,會多久變成這個本土型,或者是社區的這個群聚的傳染,就有賴於大家的一個衛生習慣。」

防疫,從境外移入,到社區社區感染,都要從日常做起,多管齊下,才能讓感染風險,降到最低。

《TVBS》提醒您: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病毒#防疫#社區感染#境外移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5

0.0594

0.1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