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病例數每日攀升 中國大陸.港澳確診破2.4萬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2/05 19:55
圖/翻攝自 新華網
圖/翻攝自 新華網

2019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數據,每天持續攀升,中國大陸含港澳截至今天(2/5)上午,確診病例已經超過2萬4千人,死亡達491人。大陸國家衛健委估算死亡率,大陸全國平均是2.1%,而湖北死亡率是3.1%,其中武漢死亡率遠高於平均水平是4.9%,大陸專家說這是因為,武漢收治重症病患的醫療設備相對其它地區緊張。武漢的運動中心、會展中心,緊急改建成救急的「方艙醫院」,收治疑似和輕症患者,但卻被質疑過於簡單的隔間,比較像是避難中心,不適合用來收治傳染病人。

大陸公民記者 陳秋實:「從二樓往下看就大概這麼一個情景,整個場地兩層樓加起來,可容納個上千個床位,應該是可以實現的。」

 

簡單的隔間擺上病床,武漢當地運動中心、會展中心搖身一變,成為大陸官方為防疫,緊急搭建的「方艙醫院」。

大陸公民記者 陳秋實:「床有枕頭、有被子,然後有兩層褥子。」

各項物資運抵就位,原先預計規劃三所方艙醫院,提供3800張床位,又再決定擴容到11家,目的接收輕症患者,也就是沒有症狀,或者症狀不明顯的病人。
 

大陸公民記者 陳秋實:「醫生說如果是疑似病例,有的是感染的、有的是沒感染的,把他們關在這麼一個並不是完全隔絕的空間當中,他們彼此交叉感染的可能性是有的。」

救急用的方艙醫院,被質疑不適合傳染病人居住,反倒像是天災所使用的緊急避難所;另一方面,雖然帳面上,病床數不斷增加,但仍舊有疑似患者,沒能得到醫療照顧。

疑似病例家屬 旃先生:「現在確診不了,任何醫院、定點醫院不收,普通醫院也不收,醫院要我們找社區,政府也要我們找社區,找了社區社區說沒有床位。」

像是4日開始正式收治病患的火神山醫院,號稱有一千張病床,一天過去也只收了50位患者,而且還都是輕症,顯然和原本打算收治重症病患的計畫有落差。

火神山醫院護院長 徐迪雄:「因為我們這個醫院的話,建設時間速度是很快,目前的話一些條件還是有限,我們這個從病人收治救治的角度出發,我們先考慮收輕傷員、輕的病人。」

新醫院新設備都要調適,至少三到五天,火神山醫院才能夠達到滿床收治。面對2019新型冠狀病毒威脅,防疫和時間賽跑,截至2月5日上午數據,含港澳確診病例已經超過2萬4000人(2萬4352人),死亡491人,每天持續往上飆的疫情數字,著實令人心慌。

國家衞健委醫政醫管局副局長 焦雅輝:「全國的病死率,就是確診病例的病死率是2.1%,死亡患者主要是集中在湖北累計414人,佔全國的97%。」
 

死亡患者集中的湖北省死亡率是3.1%,重災區武漢死亡率是4.9%,究竟為何武漢病死率會遠高於大陸全國水平,專家給出這樣解釋。

國家衛健委專家組成員 蔣榮猛:「它(武漢)的這個重病人需要ICU(加護病房)的病人,絕對數量還是比較多的,那麼在這種情況下呢,就是在武漢目前的醫療資源,它的這個ICU隊伍其實還不足以去應對這次重症的一個救治。」

把原因歸咎於武漢醫療資源不足,還指出,扣除掉湖北省,其他省分病死率是0.16%,要大家不需過度緊張。但大陸目前,已經有包括南京、寧波、哈爾濱等總共35座城市,宣布進行社區封閉管理。

江蘇泰州市警察:「請不要在外逗留了,趕緊回家,疫情期間,請適當在家進行健身鍛鍊。」

運動到一半,突然傳來廣播催促回家,江蘇泰州市警察,用無人機監控市民,像這位大叔剛站在樓頂上想透透氣,馬上被糾舉。
 

江蘇泰州市警察:「對面那位穿睡衣嗑瓜子的大叔,請您趕緊回家,把江山交給我們巡視。」

街頭巷尾鄰居聊天也被催促趕緊回家待著,減少人和人接觸。在北京普通醫院諮詢室和藥房值班,換成讓機器人代勞。

機器人:「我帶您到藥房去,提前準備好就診卡喔。」

出動機器人防疫外,一方面也減輕醫護人力,就連上海的法院,也改成視訊開庭,避免人流聚集風險;而非得復工生產的醫療設備工廠,更有相應管理措施。

央視記者:「企業的員工進入食堂之前,都會進行一個消毒,還有測量體溫這樣的一個環節才能進入餐廳。」

進到員工餐廳四人座的桌子,現在只能一個人坐,而且吃飯通通面相同一邊,不能對桌交談。各種防疫對策,期盼2019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盡早降溫。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方艙醫院#火神山醫院#新型冠狀病毒#武漢肺炎#封閉管理#死亡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1

0.0957

0.2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