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實驗室培養蝦細胞  新加坡研發「未來蝦肉」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1/31 20:03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少吃肉、救地球」,隨著大眾環保意識以及注重食品安全、動物福利的觀念興起,近幾年來也有許多素食肉、人造肉問世,產品多以牛、雞、豬肉為大宗,有鑑於人類更多樣化的飲食習慣,有新加坡業者研發人造蝦肉,在實驗室裡,利用營養液將蝦子細胞培養可供人類食用的蝦肉,所製成的燒賣、蝦餃,據說和一般蝦肉沒兩樣。目前生產一公斤人造蝦肉得耗資5千美元,業者正致力壓低成本,以利於大量生產投入市場,希望藉此改善海產過度捕撈、工業化養殖破壞環境以及勞工剝削等問題。

Quartz記者:「這可能是肉類的未來。歡迎來到未來,這很美味。100%在實驗室養成。」

 

實驗室培養出的食用肉,走向你我的餐桌,這已經不是趨勢,而是現在進行式。近幾年來,全球越來越多企業專研開發肉類的替代品,主流上大致分為兩種,一是以植物為原料,模擬肉類味道和口感的「素食肉」;另一種為人造肉、或者稱為潔淨肉品(clean meat),是利用動物細胞培育而成的「培養肉」。

Quartz記者:「細胞培養的肉類,並不是素食漢堡,也與不可能漢堡植物蛋白(製成人造肉)不同,這是真的肉。美國、英國、以色列、荷蘭、日本和中國大陸的相關新創公司,正在搶著取得這種科技、推向市場,(讓人造肉)到人們的餐桌上。」

有供應就有需求,因為大眾對於健康、食品安全、動物福利以及環境的擔憂日益漸增,這一點也能從消費數據上看出來。
 

華爾街日報記者:「美國植物性食品的零售銷售數據,從素肉漢堡到豆漿,一年內攀升到45億美元,成長幅度約為11%;肉類替代品的銷售達到8億美元,占了全部肉類消費的2%。」

在潔淨肉品的業界裡,目前多以研發人造牛肉、雞肉和豬肉為大宗。

Shiok Meats共同創辦人/執行長 斯里蘭姆:「這是一個非常年輕的行業,而且在過去3到4年投入產業的企業中,多數專注於紅肉與白肉,因為這種肉在西方的消費量比較大。」

有鑑於人類更多樣化的飲食習慣,新加坡有業者將眼光瞄準海鮮,在培養皿中養蝦,更明確一點來說是蝦子的細胞。

路透社記者:「Shiok Meats表示,他們是第一間在實驗室裡培育蝦子和龍蝦的公司。先提取出細胞,接著給予養分,4到6周的時間裡就能將幹細胞培養成肉。」
Shiok Meats共同創辦人/執行長 斯里蘭姆:「所有魔法基本上是在這裡發生。」

一般來說,蝦子好吃於否,新鮮程度是關鍵;那麼,這種在實驗室裡、用營養液培育出來的蝦肉呢,口味如何?

 
路透社記者:「就質地來說,算是剁碎的肉,吃起來的味道,跟你上餐館可以想像的一樣,這個燒賣的成本要價200到300美元。」

人造蝦肉身價不低,目前生產1公斤要投入5千美元、相當於台幣15萬元,業者表示研發成本中,九成來自培養蝦肉的營養液,裡面包含了脂肪酸、胺基酸、蛋白質和糖分。他們正在與供應商談合作,有信心把生產蝦肉的成本,在今年底前壓低到每公斤50美元,也代表著距離人造蝦肉大量生產、躍上人們餐盤的時間可能不遠了。

新加坡民眾:「以後年輕人可能會接受,我們這一輩的人可能就不能接受,因為吃習慣野生的了。」
新加坡民眾:「我可以試試看,我不一定敢吃,可是我會試著買,看看怎麼樣,因為海洋生物越來越少。」

實驗室裡養出的人造蝦肉,能不能接受見仁見智,但無論如何,都為人類又提供了一種肉類替代品,也希望能藉此改善海產過度捕撈、工業化養殖破壞環境以及勞工剝削等問題,朝永續的目標繼續邁進。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食物#肉#牛肉#蝦#環境#環保#糧食#人造肉#新加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0

0.0635

0.1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