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口罩荒可望緩解? 開工後日產量上看400萬片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焦漢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1/31 00:20
最後更新時間:2020/01/31 00:20

年節期間,不少民眾的走春行程就是排隊買口罩,但漏夜排隊也未必成功買到,而隨著初六開工,政府預估產能恢復,每日生產口罩可望突破400萬片,緩解缺貨窘境。但買到不代表就能心安,正確配戴才能確保防疫安全。

圖/TVBS

 
彰化口罩大廠門口,一早大小貨車頻繁進出,盤點、上下貨沒有停過,初六開工的這一天,口罩廠商和物流業者,全員通通動起來。

記者李頂立:「可以看到我們現在在工廠中央廣場,就有這樣一箱箱的口罩,光是現場至少就有數百箱跑不掉,而這一些存貨今天都會分別的運往各大醫療院所以及通路,你可以看到陸陸續續一早就有不少的物流業者前來取貨,而且更特別的是你甚至還可以看到專屬於超商的物流車,根據口罩業者透露,過去超商並不會直接親自來取貨,除非真的是遇到了特別的需求狀況。」

口罩廠營運長張德成:「其實現在需求量非常高,那剛好過年期間其實又,我們雖然有加一點班,可是大部分人其實是休息的,那現在出貨其實大部分是以第一線人員,例如說醫院這些護理人員會優先供應。」

 
機器運作聲音環繞廠內,6條產線全部啟動,因應大量訂單,原先有20至30款口罩,現在改用藍綠紅通用色系為主,避免更換樣式、顏色,延遲生產時間。

口罩廠營運長張德成vs.記者:「後續一天的話大概會生產65至70萬片,所以每天會這樣,(這樣算是一個正常的產能嗎?)不是,我們其實每天都有加班。」

圖/TVBS

經濟部盤點,開工後全台口罩廠恢復正常產能,將由年節期間的每日93萬片,提高到每日390至400萬片,更希望能逐步拉高到600萬片,在物流、產能問題解決後,加上目前暫停出口一個月,可望緩解民眾買不到窘境,另外超商販售每片8元口罩,因加班費已非年節水準,價格也有望下修。但就算買到了,也要正確配戴才能達到足夠的防疫效果。

口罩業者:「口罩攤開之後,logo一定要朝外,然後往耳朵的方向戴上,口罩攤開包覆鼻子跟下巴,之後再按壓我們的鼻樑條,服貼我們的臉部。」

以一般醫療級平面口罩來說,白色內層是吸水材質,有顏色與logo的外層則是防潑水不織布,若戴反或不夠密合,反而更容易吸到有病菌的空氣。

口罩業者:「所以有人就是這樣戴,完全上下沒有拉,所以這邊就會有洞、這邊也有洞,你把它拉開,鼻樑條壓下去,那這裡就已經緊密,這邊也是緊密,因為下巴的輪廓就會把它整個封住。」

康寧醫院副院長尹長生:「如果有近視最好戴個眼鏡,因為這樣子的話你可以知道你的眼鏡會不會有蒸氣,所以你的上面會不會漏氣,上面漏氣的話一般人不知道,但是你如果有眼鏡,眼鏡會有霧。」
 

而且不管戴口罩前或是短暫拿下要重新配戴時,最好都要洗手或使用酒精消毒,並避免觸碰隔離飛沫的外層,至於「脫口罩」也有學問。

圖/TVBS

康寧醫院副院長尹長生:「外面這裡是不安全的,因為這是防潑水一般病菌都積在外面,所以你把它(摺進去)然後把它,這邊有一個夾鼻子把它夾起來,它變很小你甚至把它這樣摺一下也可以,然後就可以放到這個(夾鏈帶),放進去這樣子就不會汙染。」

口罩廠營運長張德成:「只要一般民眾搭捷運、去醫院或是出國去機場的話,你大概6小時就要換一次,那如果一般民眾就是在路上走比較沒那麼多人的話,其實戴8小時也是OK的,那或是說你在捷運上只要有人在那邊咳嗽打噴嚏,如果我自己的話就會換一片,只要病毒吸附在表面層的話,有這個疑慮的話就可以換。」

口罩用完不該隨手亂丟,反而會讓汙染物殘留在周邊環境,而處理完也記得重覆洗手、消毒,以防二次傳染,也將病菌的危害降到最低。

 
《TVBS》提醒您: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口罩#產能#排隊#消毒#洗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1

0.0649

0.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