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曾接觸確診病例優先!460人首波電子監控

記者 楊致中 / 攝影 連裕閔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1/29 20:51
最後更新時間:2020/01/29 20:51

防止武漢肺炎在台擴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8日宣布,用手機監控兩千多位居家隔離、跟居家檢疫民眾,但進度趕不上政策,加上手機不足,首波只針對460位居家隔離民眾。衛生局將採不定時方式打電話,另外如果定位超出基地台範圍,就會發出訊號,電信公司將通知警方跟衛生局找人,拒絕監控將開罰6萬到30萬。

圖/TVBS

 
2003年,台北市爆發SARS疫情,不少民眾居家隔離,就連大樓出入口,都有封鎖線,防止進出,17年後,防疫進步,改用手機監控!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檢測應變官莊人祥:「新的手機上面會有電話號碼,電話號碼就是他的LINE的ID(帳號),一天一次至少一次,打個電話跟他說哈囉,或是用一個LINE的視訊的方式,跟了解他目前的狀況。」

計畫趕不上變化,前一天規劃,接觸過確診病例,以及,居家檢疫的民眾,共約2400人,通通監控,但隔天,因為手機數量不足,優先適用居家隔離的460人。監控方式,將發一支4G門號吃到飽的手機,衛生局人員,不定時電訪,被隔離者,如果超出住家範圍,基地台會發出訊號,電信公司同步通知警方跟衛生局人員。要是被隔離者失聯,也可能視訊找人,或是改由警察到宅拜訪,確定失聯就協尋,最後強迫定點安置。

 
圖/TVBS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檢測應變官莊人祥:「強制安置的部分,目前大概是有找了三個地方,北中南都有。」

記者楊致中:「居家隔離的民眾如果,住的是住商混合大樓,其實從樓上到樓下,定位也不太會跑掉,如何掌握他真正的行蹤,也是要克服的關鍵之一。」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檢測應變官莊人祥:「垂直的話,你很聰明,那可能就沒有辦法了,對。」

百密仍有一疏,但拒絕手機監控,將比照違反居家隔離,可處6萬到30萬元,如果連居家檢疫也需要監控,當事人拒絕,最重也可罰15萬元,至於,居家隔離的民眾,身分要是遭人曝光,也可以依個資法提告求償。

圖/TVBS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檢測應變官莊人祥:「他可以叫外送啊或是家人來幫忙買,外送他如果只是拿過去,交給對方都還好啦。」

至於垃圾部分,疾管署表示,居家隔離者,未確診前,傳染力並沒有那麼強,不需要太過緊張,這回中央流行疫情中心,提出電子監控政策,但技術問題還沒克服,基層衛生單位也霧煞煞,只能要求居家隔離民眾,能確實做好自主管理。

 
《TVBS》提醒您: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擴散#防疫#監控#武漢肺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2

0.0586

0.1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