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嘸發燒、咳嗽! 陸武漢肺炎僅「頭痛、腹瀉」難診斷

記者 吳姝叡 / 攝影 尹德鈺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1/27 22:47
最後更新時間:2020/01/27 22:47

過去大家認為感染武漢肺炎的患者,都會出現發燒、咳嗽的病徵,不過現在大陸卻傳出,有多位患者只有頭痛、腹瀉的症狀,卻被診斷出罹患武漢肺炎,醫師指出,因為每個人對於病毒的免疫反應不同,但並不代表他沒有感染,而這類患者,容易成為超級傳染者,成為防疫漏洞。

圖/TVBS

 
記者吳姝叡:「大家目前對於武漢肺炎的病徵認知,大多是發燒和咳嗽,可是現在在大陸,也出現了『非典型』案例,不但沒有發燒咳嗽,反而是以腹痛(瀉),還有頭痛為主要病徵。」

圖/TVBS

大陸媒體報導,武漢一名45歲男子,就診時沒發燒、咳嗽,只有噁心嘔吐、精神差、頭痛和腹瀉等症狀,卻被診斷出罹患武漢肺炎,而且有多位類似病例。

醫師指出武漢肺炎病徵,7到8成有發燒咳嗽反應,2到3成出現喘、呼吸困難,而只出現腹瀉跟頭痛,這1成的人,被稱為「超級傳染者」。
 

胸腔內科醫師蘇一峰:「這反應每個人對於病毒的反應力不一樣,有些人的體質,他跟病毒可以有點類似一種和平共存,所以他的身體反應不會很大,可是他其實已經帶病毒了,這些人就是常常,我們新聞上講的『超級傳染者』。」

這類免疫反應低的「超級傳染者」,容易成為社區防疫漏洞,甚至能造成數十人感染而不自知,武漢肺炎人心惶惶,不過發燒、上吐下瀉和咳喘,也是急診常見疾病,如何判斷是不是單純感冒,有醫師建議耳溫槍測量,2歲以下嬰幼兒燒到38度,3到10歲37.8度,以及10歲以上,包含成人、長者,體溫高於37.5度,吃退燒藥都沒用建議就醫,另外嘔吐、腹瀉超過5次,以及兒童和長者,並非過度換氣和血氧不足的情形下,出現喘、呼吸困難,要盡快就診。

胸腔科醫師蘇一峰:「本來這病人肚子痛來,我們都以為他是肚子的問題,但是照了一張胸部X光,哇發現他有肺炎,有時候還是要借助醫療儀器的檢查,才會比較有清楚的結果。」

圖/TVBS

醫師提醒,特別是有到疫區旅遊或工作過的民眾,就算沒有發燒咳嗽,有頭痛、腹瀉等輕微病徵,都要特別留意,避免超級傳染者,成為防疫大漏洞。

《TVBS》提醒您: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武漢肺炎#超級傳染者#防疫#感染#發燒#免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6

0.1386

0.2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