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親戚狂問好焦躁「春節症候群」上身 專家給建議

編輯 莊雅婷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1/26 13:45
最後更新時間:2020/01/26 13:45
面對長輩與親友關心產生壓力,進而引發憂鬱、焦慮或失眠。示意圖。(圖/TVBS)
面對長輩與親友關心產生壓力,進而引發憂鬱、焦慮或失眠。示意圖。(圖/TVBS)

許多人在春節期間返鄉,最怕被親朋好友問有無男女朋友、何時結婚、薪資待遇等問題,有些人甚至壓力大到逃家不願意和家人吃團圓飯。醫生指出,這類春節症候群擁有幾大症狀,並給予建議。

據自由時報報導,八里療養院職能治療科主任張自強表示,許多民眾過年長假前後產生的身心狀況,可歸納為春節症候群。症狀如大掃除引起腰痠背痛;面對長輩與親友關心產生壓力,進而引發憂鬱、焦慮或失眠。

 

面對長輩與親友關心產生壓力,進而引發憂鬱、焦慮或失眠。示意圖。(圖/TVBS)

面對親友過年給予壓力,張自強建議,在返鄉前,與家人表明自己的婚姻、小孩、課業及工作等狀態,以減緩減尷尬氣氛。若真的無法迴避或無從面對,可利用長假出國旅遊散心。

張自強指出,收假後出現不想上學或上班、精神不濟、疲倦想睡、專注度不佳的情況,即為收假症候群。症狀通常隨時間或作息恢復後逐步改善,若持續且影響日常生活或人際互動,建議應找專業醫療協助。

 
亞東醫院精神科醫師侯德斌表示,民眾若有春節或收假症候群困擾,建議過年期間仍需養成規律作息、維持均衡飲食,並養成定期運動習慣,切勿將「放鬆當成放縱的藉口」。

侯德斌提醒,平時應與家庭成員建立溝通管道,避免過年期間產生爭執與誤會,若長久與親人溝通不良或價值觀不合,建議先想好應對策略再返家,或技巧性避開發生尷尬的時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過年#親戚#春節症候群#收假症候群#壓力#失眠#排解#專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0

0.0889

0.2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