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別以為戴口罩就沒事 亂脫亂丟病毒照樣入侵

編輯 隋昊志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1/25 14:47
最後更新時間:2020/01/25 14:47
不止戴口罩,脫口罩跟如何丟棄也很重要,否則仍然有病毒入侵的可能性。(示意圖/TVBS)
不止戴口罩,脫口罩跟如何丟棄也很重要,否則仍然有病毒入侵的可能性。(示意圖/TVBS)

大陸武漢肺炎(2019-nCoV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延燒,世界多國出現確診病例,台灣不少人出入公眾場所都紛紛自發性戴上口罩,希望能夠防止病毒入侵;不過除了配戴口罩之外,就連脫口罩也是重要學問,要是方式錯誤的話,仍然有可能遭到病毒入侵。
 
武漢肺炎疫情增溫,急診醫師陳志金在臉書粉絲專頁PO文表示,雖然很多人都在關注如何戴口罩,但其實脫口罩也很重要;如果只是很認真地戴好口罩,卻隨意脫下後直接放在桌上,或者是脫下後摺好準備隔天再用,又或者是脫下後隨手揉一揉就丟進垃圾桶,這幾種動作不但讓口罩白戴了,還可能會很危險。

 
 
陳志金指出,若是口罩真的發揮作用擋下有病毒的口沫,但在脫口罩的當下摸到,然後又用手拿食物、挖鼻孔、揉眼睛,那麼病毒就有機會入侵身體了;除此之外,戴著口罩也不要去摸口罩的表面後,再去觸摸口鼻、揉眼睛,或者是身體其他部位。
 
陳志金提醒,脫下口罩時,盡量不要接觸到口罩的表面,拿著口罩的耳掛(或橡皮筋)去丟,丟完就要馬上洗手;去醫院探視有呼吸道傳染病的病人,也應該要比照辦理,若是自己本身就有呼吸道症狀,一定要將脫下的口罩放進夾鏈袋內封好,再丟棄到有蓋的垃圾桶,之後同樣也是馬上洗手。
 
至於如何戴口罩,陳志金教導戴口罩前應該先洗手,接著將有顏色的那面朝外,將口鼻和下巴完全罩住,金屬片在上方,壓下與鼻樑緊貼;但比起口罩,更重要的是要洗手,無論是打噴嚏或咳嗽,用手摀著口鼻以後需要立刻去洗手,以免將手上的口沫汙染到其他地方,在外面按電梯、接觸手扶梯或樓梯的把手及門把後,都要洗手,特別是進食前、挖鼻孔前、揉眼睛前,只要是不能確定的情況,就是要勤洗手。
 

《TVBS》提醒您: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武漢肺炎#洗手#戴口罩#脫口罩#病毒#陳志金#醫師#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5

0.0555

0.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