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022刮刮樂、尾牙摸彩與年終獎金課稅標準一次看 春節發財冷知識


發佈時間:2022/01/30 17:5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30 17:57

一、刮刮樂扣稅怎麼算?相信很多讀者刮刮樂中獎之後會有類似疑問,根據台灣彩券(以下簡稱台彩)網站解答「公益彩券中獎獎金如何課稅?」的內容如下:

1.中獎人如果是個人(不論是在中華民國境內居住之個人或非中華民國境內居住之個人)或在中華民國境內無固定營業場所的營利事業,中獎獎金每聯(組、注)獎額不超過新臺幣5,000元者,免予扣繳;每聯(組、注)獎額超過新臺幣5,000元者,應按給付全額扣取百分之二十。另外,因這項獎金係採分離課稅,即使中獎人是在中華民國境內居住之個人,也不必再計入綜合所得總額申報課稅,而所扣繳的稅款也不能夠抵繳或申請退還。
 

2.中獎人如果是在中華民國境內有固定營業場所的營利事業,其中獎獎金,除扣繳百分之二十稅款外,仍須將中獎獎金列入其他收入申報,不適用分離課稅之規定。
 
超過獎金課稅門檻之中獎彩券印花稅課徵如下:
中獎獎金逾新臺幣5,000元,以現金或轉帳方式支付獎金者,需代扣千分之四印花稅。
中獎獎金逾新臺幣5,000元,以支票支付或自行貼用印花者,則免代扣印花稅。
 
中獎獎金如以支票支付者,依各兌獎金融機構規範,須酌收手續費。

簡單來說,公益彩券與運動彩券,受惠2019年12月扣稅門檻由新台幣2000元提高至5000元,今年春節期間,民眾對中5000元以下(含5000元)以下獎金,都可免扣20%所得稅。

另一個問題來了,「如果我中獎了,可以到哪裡兌領獎金呢?」台彩也在網站有詳細解答,彩券的中獎獎金在5000元以下除了免扣20%所得稅,公益彩券在此金額下可直接到彩券行兌領,不用等金融機構年後開門。

1.  新臺幣 5,000 元 ( 含 ) 以下之獎項:可到電腦型彩券經銷商、中國信託商業銀行(股)公司國內各營業單位或其指定之金融機構兌獎。
2.  新臺幣 5,001 元至新臺幣 500 萬元之獎項:可到中國信託商業銀行(股)公司國內各營業單位或其指定之金融機構兌獎。
3.超過新臺幣 500 萬元之獎項:必須先透過高額兌獎專線預約兌獎,以保障中獎人的隱私。高額兌獎專線為: 0800-024-500,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五09:00~17:00。另提醒您中獎金額,是指未扣稅的中獎金額。

註:中獎人為法人或居住未滿183天之外國人、華僑及大陸地區人民,僅得向中國信託商業銀行(股)公司國內各營業單位或其指定之金融機構兌獎。

刮刮樂。(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二、年終獎金

依據《所得稅法》第14條規定,年終獎金屬於員工在職務上或工作獲得的薪資,金額必須依規定繳稅。根據《518職場熊報》發布的〈年終獎金何時發?領多少會被扣稅?2022年終懶人包一次解答!〉提到,根據國稅局網站資料,若年終獎金的金額超過 84,501元,公司要預先按全數金額扣繳5%稅款;而若給付金額未達84,501元,公司不必預先扣繳,而是在5月報稅時,將獎金列入年度所得總額裡。民國110年度扣繳稅率為5%,民國111年度起標準扣除額調整為86,001元。

三、 公司年終舉辦尾牙,抽獎獎金及摸彩品如何辦理扣繳?(資料來源:財政部官網) 

隨著年節腳步的接近,許多機關或公司行號舉辦年終尾牙摸彩活動,以酬謝員工一年來之辛勞。財政部北區國稅局最近接到公司的會計人員詢問舉辦員工尾牙摸彩活動,公司應如何向稽徵機關辦理扣繳憑單申報?

員工參加機關、公司舉辦摸彩活動所取得之獎金或實物獎品(如汽車、手機、電腦等獎品及禮券),屬所得稅法第14條第1項第8類規定之競技、競賽及機會中獎之獎金或給與,扣繳單位於給付時應依所得稅法第88條及各類所得扣繳率標準規定,辦理扣繳稅款報繳及扣(免)繳憑單申報,說明如下:

 
1.中獎人如為中華民國境內居住之個人,扣繳義務人應按給付

全額扣取10%之扣繳稅款,於次月10日前向國庫繳清稅款,並於次年1月底前開具扣繳憑單,向所轄稽徵機關申報,並得免將扣(免)繳憑單寄送予納稅義務人;如每次扣繳稅款不超過新臺幣(下同)2,000元者,免予扣繳稅款,但仍應向所轄稽徵機關列單申報。

2.中獎人如為非中華民國境內居住之個人,則無論中獎金額多寡,扣繳義務人均需按給付全額扣取20%之扣繳稅款,於代扣稅款之日起10日內向國庫繳清稅款及開具扣繳憑單,向所轄稽徵機關申報核驗後,發給納稅義務人。

舉例說明:A公司於110年12月28日舉辦年終晚會及抽獎活動,甲君獲得獎品手機(含進項稅額)38,000元,乙君抽得6獎現金12,000元,丙君(外籍技師110年9月20日入境)抽得10獎現金6,000元,扣繳義務人應分別辦理扣繳如底下表格。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刮刮樂#年終#彩券#頭獎#課稅#刮刮樂扣稅#刮刮樂課稅算法#刮刮樂中獎扣稅#刮刮樂稅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2

0.0971

0.2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