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朱團擊樂新作泥巴 蘆竹湳林光清故事

記者 凃鴻恩 / 攝影 陳盈仁 姜漢文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1/24 21:45
最後更新時間:2020/01/24 21:45

朱宗慶打擊樂團最新劇場作品─《泥巴》,結合苗栗蘆竹湳社區真人真事,改編成擊樂劇場,用打擊樂和說唱,演繹出對土地家鄉的愛慕。

圖/TVBS

 
《泥巴》導演李小平:「你把你的軸有點退,他其實可以走很慢,如果你要故意讓他走,來你再走,你看你看有沒有,只是不小心喔。」

朱宗慶打擊樂團新作《泥巴》,有故事劇情,不再是樂器演奏而已,這是古鈸。

朱團團員戴含芝:「作曲家常會讓金屬的樂器,會放在定音鼓上面去做一些,它其實有點效果類的感覺。」

 
這個是非洲烏干達樂器阿瑪丁達。

朱團團員盧煥韋:「通常是4個人來演奏,這次《泥巴》(更多)對,我們有點變化,我們就是用了5個人演奏,而且演奏的形式,不是非洲那麼傳統的形式。」

故事說苗栗蘆竹湳瓷業家林光清,他的回鄉故事。

圖/TVBS

陶瓷企業董事長林光清:「我都覺得說,我們回不去小時候,但我們回得去老地方,那也想說怎這個老地方,怎麼樣再把它活化。」

《泥巴》的成形卻比手做陶更難,用擊樂劇場來表現具體故事,手法是半抽象半具象。

回答我,找修理你啊!

駐團音樂創作洪千惠:「123456,一起1234。」
 

主角有小泥巴和大泥巴二人,青春版的和長大後的,舞台上的樂器叫巫毒。

《泥巴》導演李小平:「(分類為)演奏曲抒情曲以及律動曲,律動曲重動作抒情曲依情感而走,然後演奏曲呢,是大家要聽到那個此起彼落的節律。」

朱團實習團員高瀚諺飾小泥巴:「導演跟我們講說,不要裝做像小孩的樣子,不要故意要演小孩,那時候我就想起,自己小時候是怎麼樣的方式。」

圖/TVBS

玩沙玩土玩墨色,姿器業是從許多失敗中玩出成品,舞台這段意象的表現十分優美。

 
駐團音樂創作洪千惠:「最傷腦的就是煉土這個段落,因為要呈現手製品怎麼樣,再跟擊樂的身體結合。」

朱團團長吳思珊:「同一首曲子,我們可能有十幾個二十幾個版本,一直嚐試,已經花了五六個月。」

春夏秋冬又一春,人生有時坎坷有時順勢。

苗栗蘆竹湳的三合院,元宵節必提的蘿蔔燈,在舞台上燒出的蘿蔔燈,和意象式的紙板屋。

《泥巴》導演李小平:「甚至於要不斷的更換跟嘗試錯誤,這種往返就是朱宗慶老師講的,如同我們在窯燒,燒不好了砸掉重煉再來。」

繁複的劇場表演走位,又兼顧擊樂的音色表情,又要敘事夾以情感傳遞,《泥巴》創下了許多高難度的記錄。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藝文潮#陶瓷#打擊樂團#泥巴#苗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6

0.0692

0.1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