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母湯!拜年亂親小孩、握手 醫師:恐交叉感染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蕭明正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1/24 19:10
最後更新時間:2020/01/24 19:10

過年到了,人潮接觸機率高,適逢武漢防疫,加上過年是流感高峰期,家長都很擔心,尤其是長輩喜歡親親小孩臉頰,或是摸摸小臉,都容易造成病毒的交叉感染,醫師親自教學,若有咳嗽,盡量不要像過去用手遮,改用衛生紙、手帕代替,若真的來不及,建議可以用手臂衣袖來阻擋,避免手跟手交叉感染,拜年時間也盡量用拱手代替握手,也能有效降低傳染風險。

圖/TVBS

 
民眾:「都不太喜歡耶,作一些可能比較親近的舉動,還是要問過人家意願。」

提到過年親朋好友這舉動,總是讓人感到尷尬,到底甚麼舉動,會讓人覺得不舒服,甚至有傳染風險。

民眾:「手接觸的話會有細菌,病毒會傳染。」

 
民眾:「就不要隨便摸小朋友啊,或是要親小朋友啊。」

民眾:「家長立場當然是不喜歡啊,因為病毒不知道從什麼時候會進去,也不用說吧直接把小孩抱走。」

圖/TVBS

媽媽護子心切直接就會把小孩帶離,畢竟細節藏在魔鬼裡,過年人來人往,病毒傳染機率大增,加上適逢防備武漢疫情階段,大人都不一定擋得了,小孩風險更高,醫師法寶小撇步報你知。

記者藍于洺:「過年期間難免都會想要咳嗽,過去都用會手遮住口鼻,(咳嗽),但是如果人一多你要跟人握手,就會很尷尬,你好,像這樣的時候他就不敢跟我握手,其實正確的觀念,還是要帶紙巾跟手帕遮住,但有時候來不及帶的時候,用手上的衣物遮掩也是種方法。」

細菌病毒在手上殘留機會增加,若沒有用酒精清潔,染病機率增,手帕手臂衣物遮擋,避免手交叉接觸。

記者藍于洺:「過年時候都會報百貨商圈走春,人一多的時候,口罩是一定要帶好的,如果看到認識的朋友,千萬不要握手,改用拱手來代替打招呼。」

圖/TVBS

 
春節到處趴趴走,不管是百貨公司或者跟朋友拜年,醫師建議到戶外,最好口罩不離身,拜年以拱手代替握手,過去SARS期間也曾經宣導,這類觀念,另外只要接觸到公共用品,包含樓梯扶把電梯按鈕,建議都自己先用酒精消毒,達到最好效果。

醫師張孟源:「我們知道說病毒傳染,除了飛沫傳染以外,很多是接觸的尤其手部的接觸,拜年的時候我們就拱拱手,說新年好啊,也不會說因為過年而有點掃興。」

消毒防疫口罩備戰,改掉過往習慣,過好年免破病。

《TVBS》提醒您: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武漢#流感#病毒#感染#口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7

0.0933

0.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