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車上市前最後一哩路 揭密中台灣「車輛中心」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李延智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1/23 23:26
最後更新時間:2020/01/23 23:26

每台新車在上市前,從整車的性能到各個零組件的耐久性等都必須經過反覆測試,最基本的是要合乎法規標準,而台灣唯一一座專門車輛測試場就坐落在彰化,周邊甚至能捕捉到車廠最新的偽裝車出入,只不過涉及研究開發機密,園區也被高大植被阻隔,透過鏡頭,帶您揭開「車輛中心(ARTC)」的神秘面紗。

圖/TVBS

 
記者李頂立:「不管是哪個國家新車在上路之前,都一定要經過一定的法規測試,測試項目林林總總包括車輛的安全性,到碰撞、噪音、空汙等等,而台灣,這些測試又是在哪裡進行的?我們今天就帶您來到了彰化彰濱工業區,帶您直擊國家級的車輛測試中心。」

工程師:「報告準備啟動。」

聽從工程師指示,測試車開始爬坡,行進到一半煞停,改用用低速檔重新起步,測試車輛的扭力與爬坡能力,當然也要試驗車輛在不同的坡度上,駐車是否合格。

 
車輛中心工程師張俊毅:「我會打到N檔,(打到N檔,對)空檔,空檔,然後再拉起手煞車,然後腳煞車就開始慢慢放掉。」

從12%的坡度開始依序往上測試,總共有七種不同坡度,甚至有高達50%超陡斜坡。

車輛中心試車廠營管課課長施家峰:「法規的部分只是一個最基本的要求,那這種廠商他們對自己的要求會更高,所以他們會有更嚴格的一個檢視標準。」

記者李頂立:「車輛的行駛要安全,其實輪胎的一個摩擦力上面,也是要非常講究的,你可以看到我旁邊的這個測試場域,它已經開始灑水了,甚至已經激起一點點的一些積水,其實這個部分就是要考驗到,在下雨天操控上的一個行車安全,我們現在就實際上車來感受一下,這個輪胎的摩擦力在下雨天的表現會是如何。」

20公里、30公里,到40公里,逐漸加速,轉彎時車身高度傾斜,甚至打滑到道路外側,一度在失控邊緣。

圖/TVBS

工程師張俊毅VS.記者:「(已經失控了)輪胎一直在側滑當中,你要適時掌握你的方向盤的角度。」

由數個大小彎道組成的場地,本身道路摩擦力已經只有一般路面一半,再加上積水溼滑,能夠讓車廠反覆驗證車輛的操控性能。
 

試車廠營管課課長施家峰:「抓地力的部分在這個溼地,就是說下雨天的時候,它的差異性就會比較明顯,所以輪胎的抓地力的一些優缺點,在這邊就會被放大來檢視。」

另外像是媲美賽車場的高速周回路、專業加速道、振動噪音測試道等,園區總共129公頃的占地,就有12個全然不同的檢測實驗場,和1個設計中心,每個場地周圍都被茂密植被環繞,確保研究開發的隱密性,而除了車輛性能,零組件測試也是重點。

這一頭,紀錄大型車行程資訊的黑盒子在儀器上,以每秒33次,肉眼幾乎看不清楚的頻率高速振動,要持續四個小時。

車輛中心環境測試課課長顧耀宏:「各個角度各位方位都會被那個雨水淋到。」

另一邊,車輛頭燈被來自四面八方的水柱反覆沖刷,這個淋雨測試最久更長達八個小時。
 

車輛中心環境測試課課長顧耀宏:「車用零組件來說的話,它本來就會經過很多一系列環境可靠度試驗,像我們剛看到的雨淋試驗,那甚至也會有沙塵、鹽霧、溫度、溼度、振動等等。」

圖/TVBS

充滿神秘色彩的車輛中心,其實由來已久,行政院在1985年通過汽車工業發展專案後,交通部、環保署、業者代表,在1990年共同催生了車輛中心,接著在2000年落腳彰濱工業區,是台灣唯一一座專門車輛測試場。

車輛中心零組件品質部經理林彥呈:「主要目的其實我們車輛零組件產業的外銷,所以一些所謂國內的一些車電廠,或零組件廠來講的話,是所謂的單純的一些輸歐,或者一些打入車廠供應鏈的一些車廠的一些驗證,我們這邊基本上就是幫我們國內產業界,做最好的提供一些驗證的平台。」

嗅到車輛產業發展的先機,近年也開始建置電動車相關的測試道及動力系統實驗室,也成立自駕車產業聯盟,目標今年能讓自駕巴士在鹿港試運行,成立30年的車輛中心持續翻新,期許未來能繼續扮演台灣車輛產業的驅動引擎。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新車#性能#偽裝車#自駕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7

0.0812

0.2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