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靠「反送中、網軍」能催票? 學者:青年有感是關鍵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謝賢熺 李皇龍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1/21 22:58
最後更新時間:2020/01/21 23:06

在這次選戰中,總統蔡英文一舉拿下817萬張票,其實這當中青年族群跟首投族占比不少,但除了香港反送中事件以及網軍助攻之外,綠營怎麼樣讓選票票票入匭?專家認為,選戰議題能否抓住年輕人的心,也是勝負關鍵。

圖/TVBS

 
記者黃琲茹:「這次選戰,民進黨的大贏,如果扣除反送中運動還有網軍戰場之外,中研院就分析發現,其實在兩岸議題還有青年崛起上,也是兩大影響選情的重要關鍵,學者分析,其實青年的崛起,在2014年的太陽花運動時期就已經逐漸的發酵了,而在這次大選中,國民黨在反同婚的議題還有兩岸政策上,相較於民進黨較不能獲得年輕人的認同,同樣也被認為是助攻綠營選情之一,而這次民進黨的大勝,與其說是蔡英文狂掃年輕選票,不如說在政策議題上是抓住了年輕人的心。」

雞排妹鄭家純:「綿薄之力累績起來,也會有巨大的影響力,你知道什麼樣的人,最傷害台灣民主嗎,就是對政治不關心的人。」

網紅呱吉:「你的選擇將會影響,未來四年的台灣,所以一定要選擇,能夠為台灣,做出正確決定的那個人。」

 
選前催票,民進黨除了找來KOL錄製影片。

藝人瑞莎:「我相信,今天孩子們遇到了總統,他們會想要更努力,更加油,做的更多。」

總統蔡英文:「YouTube頻道跟拍攝影片,要跟兩位多多學習。」

圖/TVBS

也不忘合體明星網紅,從產業出發,選戰策略「年輕化」,民進黨早在8年前就已經開始布局。

網路溫度計執行長林慧珍:「拒絕一國兩制這件事情,也是他全年的最高峰,所以可以很明顯的看到,其實今年在反送中,芒果乾,等等這些事情推波助瀾之下,所以一國兩制這個政策政見,其實是受到台灣人民,最大的討論度的,那第二名其實我覺得,還是可以很明顯地可以看到,就是跟婚姻平權,其實比較有關係,因為今年就是同婚的那個專法,其實是有通過的嘛,我覺得這件事情,其實也給了他很大一個加分。」

其實影響年輕選票的除了議題性,中選會資料顯示,在正副總統選舉上,都市化程度與投票率高低也呈現正相關,2020大選,6都直轄市選舉人數達1337萬人,不只占總選舉人數的近7成,這次總統大選,最年輕的20至29歲區間,選舉人數就超過311萬人,占比達16.2%。

中華戰略前瞻協會副秘書長盧宸緯:「他在這場選舉當中,成功了讓年輕人連結,他對民進黨的認同,所以民進黨透過一些政策改革,讓青年族群認為,建構他們是一個,改革者的形象,那這次選舉可以看到,一方面九二共識是,離現在有一段時間了,那現在的青年族群,其實比較不能夠認識,他比較不能夠理解,當年是在什麼樣時代背景下,提出九二共識,那這幾年對於九二共識的內涵,其實越來越少,有國民黨對於這方面,比較少有明確的闡述,所以年輕人其實也不太知道就是,它的背景它的內涵是什麼。」
 

圖/TVBS

世新大學口語傳播學系主任胡全威:「同性婚姻,再來就是對手的,一些性格上的問題,第三件事情就是有關於,整個世代歷史的脈絡是不一樣的,比如說九二共識2.0版,或者是更一進步的能夠把它,說清楚這件事情,我覺得對年輕選民,才會有吸引力,那第二個就是,我覺得國民黨必須在那個,年輕的比如說,青年參政這一塊,我覺得應該要繼續的去推動,它必須要有一些新的遠景,新的方向,否則的話一直糾結在,花多少錢,糾結在這個比說過往是核能發電,然後以及就是,自由貿易區等等,我覺得還要新的一些想法,才能夠讓選民會覺得是,跟得上未來的。」

年輕選票,向來被視為影響選戰的重中之重,但新世代的網路牌,未必是勝選保證,怎麼讓有感政見化做實質政績,恐怕才是青年甚至廣大選民更關注的。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灣政局風雲

反送中 爭民主

#青年族群#首投族#香港反送中#網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2

0.0754

0.2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