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柬埔寨乾淨水源難尋 台灣志工幫蓋水塔廁所

記者 黃貞怡 / 攝影 盧宏昌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1/21 21:13
最後更新時間:2020/01/21 21:13

上廁所、煮飯、盥洗,我們的日常生活都需要用水,但柬埔寨接近半數人家,卻沒有完善的衛生設備,自來水沒有那麼隨手可得,偏鄉居民大都得接雨水或用地下水,TVBS特別跟著台灣志工團,來到柬埔寨偏鄉小學,蓋了可自動濾水的水塔,跟有環保概念的廁所,讓當地師生不再因喝到被汙染的水源而拉肚子。

圖/TVBS

 
從制高點往下看,黃褐色的湖水一望無際,觀光船一路開,突然有艘小船向我們靠了過來。

住在這裡的水上人家,把一條粗壯的蟒蛇掛在小朋友肩上,賣力叫喊,跟遊客要錢,而這裡除了蛇這類的兇猛爬蟲類,還有更嚇人的動物。

記者:「這裡的湖水養分很多,因此有不少居民是靠捕魚維生,甚至有人在這邊飼養鱷魚。」

 
枯水期時,洞里薩湖調節湄公河水量,雨季時容納湄公河的河水,因此湖裡有很多沖刷來的養分,吸引浮村居民在這飼養鱷魚,把他們的皮製成商品。

小販:「台灣你好,當地導遊,之前那個鱷魚的市場,還...就還蠻好的,他們養了今年就可以賣出去,而且這些鱷魚都是賣皮的鱷魚。」

圖/TVBS

但同時居民的吃喝拉撒睡,也都往湖裡倒,導致水質不適合人使用,而柬埔寨第二大城馬德望,也有乾淨水源難取得的問題。

這一戶人家洗碗水的顏色,跟洞里薩湖差不多黃,遇到乾季雨水不夠,得去井邊挑地下水。

目前志工團還無法幫每一戶偏鄉家庭,建立乾淨的飲水系統,但可先從人多的地方做示範。

校門口的蓮花池是附近居民跟師生的用水來源之一,這所偏鄉小學不只缺乾淨用水,連教室也沒有日光燈,師生只能摸黑上課。

上課上到口乾舌燥,但之前挖的地下水井,都因泥沙淤積,無法再使用,不過北醫與實踐志工團決定再另找地下水源,幫學校蓋了座可自動濾水的水塔。
 

圖/TVBS

北醫大飛洋服務團領隊老師郭曉靜:「中間那個水桶有過濾的功用,它裡面其實有不同顆粒,不同大小的沙子跟土,然後它叫做Biosand,所以經過這個Biosand下來的水,是完全乾淨的飲用水。」

過濾的水可直接飲用,沒濾的被接到廁所回收利用,達到最佳效益。

北醫大飛洋服務團領隊老師郭曉靜:「因為這邊的水資源不容易,他(實踐陳老師)希望水有一個回收的概念,學生想了很久,他們想說直接在牆上放一個水龍頭,直接挖洞回去,學生不只可以看到說,不只可以在這邊洗手他還可以看到說,水其實是這樣回到廁所裡面去。」

打造水循環再利用廁所,建立乾淨飲水系統,台灣志工助柬埔寨偏鄉發展,孩子們的純真笑容是最動人的回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水循環#飲水系統#柬埔寨#偏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6

0.0601

0.1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