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送神別犯禁忌!命理師曝「清囤」7要點 做錯恐漏財

編輯 張中宜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1/17 17:59
最後更新時間:2020/01/17 17:59
示意圖,與本文無關。(圖/TVBS)
示意圖,與本文無關。(圖/TVBS)

農曆新年即將到來,不少民間習俗中都會分享轉運、求財運的妙招。對此,命理師謝沅瑾就在臉書上發文,透露農曆12月24日(國曆1月18日)是送神日,送神後到除夕這段期間,可以進行神桌清理,也就是俗稱的「清囤」,不過謝沅瑾也舉出幾項要點,提醒民眾不要無意間犯了忌諱!

1、神像、香爐、祖先牌位不可移動位置

 
命理師謝沅瑾表示,在清理神像、香爐和祖先牌位時,要謹記「不可移動位置、必須放回原位」,若請下來清理,也務必要歸回原位。

2、清囤時先神明、後公媽
「清囤」順序以神明優先,清完神像、神明香爐後,再稟告祖先請祂們讓位,接著清理祖先牌位及公媽爐。謝沅瑾提醒,香爐的香灰若過多,切忌將香爐端起傾倒,因為這在民俗上視為「漏財損財」,可以用杓子取出過篩,再放回香爐內維持約8分滿,香腳留3炷即可,其餘放入金爐內焚化。

3、清潔工具要全新
 
謝沅瑾強調,清潔時要使用全新的刷子、抹布,以示尊敬,神明和祖先需分別使用新的清潔工具。

4、忌用水擦拭神明
擦拭時從頭頂往下,原則上以「乾擦」為主,若有難以清除乾淨之處,略微沾水小心清潔,切忌用力或沾水擦拭神像的臉。

命理師曝「清囤」7要點,做錯恐漏財。(圖/翻攝自「謝沅瑾命理/民俗文化研究中心」臉書)

5、迎回祖先,初四接神
「清囤」完成後記得迎祖先歸位。大年初四拜拜接神,迎接眾神重返人間,庇佑新的1年順遂平安。

6、若今年家中服喪,忌清囤

7、制煞物可拿下清理並重掛
謝沅瑾表示,制煞物品可以在這段時間拿下來清理並重新掛上,不過建議在白天時段進行,同時也要小心不要清除掉硃砂。如果屬於每年要過香火的物品,這段期間也可以拿到廟裡過香火。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送神#命理師#忌諱#香爐#神明#過年#禁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7

0.0573

0.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