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過去不敢碰! 蔡英文連任將擁抱「勞保炸彈」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1/16 23:17
最後更新時間:2020/01/16 23:22

蔡英文成功連任,但執政挑戰接踵而來,尤其勞保基金的財務黑洞持續擴大,更是第二任期不可迴避的燙手山芋。學者更指出不管是開源或節流,目前改革手段只能延後破產年限,勞保年金要達到永續恐怕需要打掉重練。

圖/TVBS

 
主持人(1.11):「800(萬票)、800(萬票)。」

蔡賴配與國政配之間,有著265萬票的民意差距,不過分析勝敗主因,外界普遍歸咎於,外在政治因素與國民黨的失敗,倒不是肯定民進黨四年政績,蔡英文第二任期依舊挑戰重重。

記者李頂立:「蔡政府在上一任期,改革大刀揮向軍公教,而在這一任期不可迴避的就是,攸關千萬勞工的勞保年金,根據勞保財務精算報告顯示,勞保潛藏50年負債已持續增加至9.11兆元,而距離破產年限也提前來到2026年,改革看來勢不可免。」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假設我們勞保是個大水庫的話,進來的水量非常少、出去的水量變大,那2016年事實上就已經入不敷出,所以到了2026年大概出去的水會把水缸裡的水都提領光,也就是說我們沒有任何的安全準備,也沒有任何的存量。」

要搶救勞保水庫蓄水量,蔡政府目前提出的改革方案,不外乎三大方向,一是加快費率提高速度從每2年調升,修正為每年調升0.5個百分點,另外平均投保薪資採計期間,也由5年拉長到15年,而政府每年也必須撥補200億元。

圖/TVBS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假設剛開始是投保2萬4,然後慢慢,等到他退休的時候增加到4萬,那如果是這樣的人的話,當你把平均(投保)採計期間從5年延長到15年的話,他的平均金額就會減少的非常明顯,以後他領的錢就會少很多,所以就節流這個來講,我們比較擔心的是,它的這個成本會由那些比較低薪的、經濟比較弱勢的勞動者來負擔,反而比較高薪、經濟狀況比較好的高薪勞動者,他反而不太會受影響。」

雖然政府理應會負最終支付責任,不致讓勞保真的破產,但是繳多領少恐怕已成定局,從勞工、社運出身,現任台北市勞動局長的賴香伶,即將以民眾黨團總召身分進入國會,她強調改革是必然,但回歸實務層面,同樣要兼顧,企業負擔與基層勞工的權益。

台北市勞動局局長賴香伶:「費率來講,勞保加健保加(勞退)6%,其實已經要碰到大概一個企業裡面20%的費率上限,這三個加起來,所以如果再往上疊的話,我不認為有些中小企業會承受得起。比較弱勢勞工這一塊保障裡面必須先做充分的保護,這群人的保障是不能動的。」

而且世代對立在這次大選中已被放大,如果勞保年金走向改革,老年領退休金世代與年輕繳保費世代之間,勢必又出現矛盾與相對剝奪感,在讓制度永續同時,引導世代間理性對話同樣重要。

圖/TVBS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到底你的改革給年輕人有沒有帶來盼望,事實上我聽到很多年輕人說,他寧可勞保就破產打掉重來,少子化問題又那麼嚴重,勢必這個機制是運作不下去,所以我還是覺得可能要有個比較大幅度的改革,甚至整個保險財務機制、整個重新設計,我想都有必要。」

台北市勞動局局長賴香伶:「(解決)模式不會只有一套,如果只有一套就會造成我剛剛講的相對剝奪感繼續存在,在(將來)倒三角形的人口結構下,我自己是覺得如果基礎年金先補上來的話,那個後端的勞保公保軍保這些的調整,大家心裡就不會覺得說,全部都從我們這一塊裡面要吸收要調整。」

如何拆解勞保炸彈,將是新政府與新國會攻防重點。蔡英文成功連任,未來四年執政上肯定更沒有包袱,但改革能夠做到哪?只是延長破產年限,還是能大刀闊斧改造結構性的問題?這個答案,千萬勞工癡癡的盼。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台灣政局風雲

#勞保#蔡政府#改革方案#費率#破產#剝奪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8

0.0615

0.1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