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5G標金飆破天價 業界:一場沒贏家的商戰


發佈時間:2020/01/16 13:58
最後更新時間:2020/01/16 13:58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5G第一階段競標落幕,標金衝高至新台幣1380.81億元,亞太電信退出黃金頻段,中華電信豪擲逾450億元取得90MHz最大頻寬。業界認為,成本勢必得轉嫁,未來消費者、產業、國家恐3輸,是一場沒贏家的商戰。

5G競標第一階段今天上午正式落幕,台灣將在今年進入5G元年,中華電信已喊出7月將搶先開台。5G有高速率、低時延、大連結3大特性,理論上,下載速度可達20Gbps,比4G提高20倍左右,但現實生活中還須看基地台建設與傳輸狀況而定。

 

3.5GHz是全球主流發展較成熟的「黃金頻段」,要發揮5G特性,必須至少要有60MHz至80MHz左右的頻寬;但這次釋出3.5GHz頻譜只有270MHz,掀起5大電信頻譜爭奪戰,標金也如「失速列車」往上衝高。

5G第一階段競標總標金為1380.81億元,遠超過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設定的440億元目標,並突破2013年台灣首次4G競標時的標金1186.5億元。最熱門的頻段3.5GHz得標金額為1364.33億元,單位取得價值創全球紀錄;28GHz則維持得標金16.48億元,1800MHz至結標仍無人出手。

觀察5G第一階段競標結果,市場人士分析,在最熱門的3.5GHz黃金頻譜中,中華電信並沒有按照慣例拿下100MHz上限,而是拿下90MHz,主因是競標真的太「慘烈」,若業者不各退一步,根本無法落幕。中華電此次豪擲456.75億元取得90MHz,仍算市場最大贏家,但因中華電口袋最深,傷及筋骨的程度也相對較小。
 

遠傳電信以行動本業為主,著眼企業和消費者用戶需求,在此次競標出手相當積極,並如願取得80MHz,是市場第二大的頻寬。市場人士指出,遠傳在5G初期市場上,就占據相對有利位置,但3.5GHz頻譜花費高達406億元,對未來獲利恐形成壓力。

台灣大哥大在頻譜費用支出上一直採取保守策略,原先打算與亞太電信共頻一起拿下80MHz,但超高標金最後迫使亞太電信退出3.5GHz戰局,台灣大則以304.5億元,拿下60MHz。

市場人士認為,台灣大頻譜將比中華電、遠傳小20MHz到30MHz,在5G速率表現理論上會輸,但台灣大標金支出相對較少,資費訂定方面可能更具競爭力;且未來第二次5G競標時程若提前,仍不算落後。另外,台灣大是否會向台灣之星遞出橄欖枝,也受到市場關注。

此次競標結束的關鍵在亞太電信退出3.5GHz,頗讓市場意外,未來是否在5G戰局中被邊緣化仍待觀察。但亞太電信強調,發展5G的策略和決心不變,會積極與得標業者洽談,以共同建設一條5G高速網路為目標,看好未來5G重點發展是加值應用,將持續開發B2C和B2B領域。

台灣之星獲得中嘉股東銀彈奧援後,在3.5Hz不畏戰,成功踩住底線,獲得40MHz入場券。雖然頻寬不足以發揮5G特性,但也能聚焦小區域服務開發,並在5G賽局合縱連橫中發揮影響力;而台灣之星此次競標花費197.08億元,對未來財務影響不容小覷。

市場人士分析,理論上擁有較大的連續頻寬,當然就能獲得較高的速率表現。電信三雄此次均取得60MHz到90MHz的頻寬,但消費者未來實際使用感受如何,後續還要看業者頻譜位置、5G基地台建設進度而定。

若要評論這次競標誰是贏家?業者坦言,「5G競標是一場沒有贏家的商戰」。由於這次5G標金爆衝超乎預期,恐怕只有政府國庫笑納高額收入;而電信業者高成本勢必得轉嫁,未來資費若居高不下,消費者不買單,電信產業獲利受限,放緩5G建設,恐怕也會導致台灣5G競爭力落後,將是消費者、產業、國家3輸局面。(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5G#競標#標金#電信業#頻段#天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5

0.0587

0.1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