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離職師控沒勞退金違法! 校:非編制內職員

記者 林佑璇 / 攝影 方志成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1/15 20:43
最後更新時間:2020/01/15 20:43

高雄有離職教師控訴學校八年來沒有提撥6%的勞退金,讓她至少損失20萬元,而且還不只一名老師有類似狀況,擔心拿不到退休金,到勞保局申訴,但學校拿出公文澄清,因為教職員有分編制內跟編制外,而指控的老師屬於編制外,不適用勞基法,因此不用提撥勞退金,強調並無違法。

圖/TVBS

 
拿出勞保局申請的投保資料,上頭在97年後的提繳單位一片空白,讓離職準備退休的教師好傻眼。

當事離職老師vs.記者:「結果一查以後,真的耶中獎了,就發現學校完全沒有給我們提撥(勞退金),原本預計領多少,如果照這樣來推的話,至少該有2、30萬。」

圖/TVBS

質疑校方沒有按照規定提撥6%的勞退金,害她損失數十萬的退休金,而且遇到相同狀況的老師還不只一人。
 

當事離職老師vs.記者:「有很多人反應這樣,對啊,很多啊,離職的都去查了,都沒有啊,好像是最近才開始在提撥,可是我們舊的那些人還是沒有提撥。」

這名在私立學校兼課的女老師,97年入職,一直到105年後離職,過程中學校有幫她投保勞健保,但在新制的勞退卻沒有提撥,被質疑校方帶頭違法,但學校也拿出公文澄清。

圖/TVBS

校方人員:「在任職的期間,她是我們編制外,從事教學工作的老師,這個就可以說明,是不適用勞動基準法,所以並不需要強制提撥這個勞退金的。」

原來依照規定,教職員有分編制內和編制外,這名離職教師屬於編制外的兼課老師,加上沒有從事行政工作,因此不適用勞基法,學校是不用提撥6%勞退金的,而按照不同條件退休金領取方式也不同,只是雇主有沒有提撥款項,資訊都是可以開放查詢。

勞保局高雄辦事處主任林合同:「就是說單位,沒有幫她提繳勞退的話,是直接可以向勞保局來做一個反應,做一個申訴。」

拿身分證健保卡,可以到勞保局臨櫃查詢,也可以利用自然人憑證,透過網路查詢,雇主有沒有提撥一清二楚,如果發現有問題,可以向勞保局檢舉,如果確定有違法,將對雇主開罰2萬到10萬元的罰鍰,而勞退金的部分則可透過勞工局進行調解,或是提起民事訴訟,請求勞退金額。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勞退金#勞保局#民事訴訟#高雄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9

0.0592

0.1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