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談到政治就吵架」 世代對立如何修補?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1/14 23:21
最後更新時間:2020/01/14 23:21

這次大選中,有不少年輕選民政治立場與家長不同,甚至出現因此爭吵、冷戰等「一家兩制」的衝突事件,但選舉畢竟只是一時,激情過後,世代的撕裂傷痕該如何修補?考驗執政黨智慧。

圖/TVBS

 
總統蔡英文(1.10):「台灣隊長向所有台灣隊友發出任務訊號。」

激昂演說時,蔡英文背後有一排青年首投族當靠山。

高雄市長韓國瑜(1.11):「非常非常感謝,一年多來一路的相挺。」

 
至於韓國瑜的造勢場合,則有龐大的中老年世代撐腰,從現場支持群眾就可以看出明顯的世代差距,這次選舉也被視為「兩代間的對決」。

記者 李頂立:「這次總統大選的投票率是高達74.9%,對比過去4年前是高出8個百分點,而高雄選區投票率甚至是衝高到77.4%,這麼高的得票率,外界普遍認為是因為年輕人表態以及投票意向的展現,甚至有人形容這可能是天然獨世代的元年。」

除了對韓國瑜的不信任,反中、亡國感在年輕世代間蔓延,也是選戰的決勝關鍵,根據政大選研中心在選前做的,青少年國族認同調查,高達近8成的學生自我認同為「台灣人」,天然獨似乎已成為年輕選民間無法撼動的共識。

圖/TVBS

青年民主協會秘書長張育萌:「這個『獨』不一定是支持終極是台灣獨立,但最少最少是支持說在台灣這塊土地上面,或是台澎金馬現在我們所有的主權治權的領域,我們應該要可以保護我們自己的主權。」

從主權、兩岸、年改、同婚到居住正義等議題,兩個世代間,有難以跨越的巨大鴻溝,甚至在許多家庭中,出現「一家兩制」的情形。

青年民主協會秘書長 張育萌:「現在很多的長輩在網路上(表示),年輕人你自己決定(投票),那你都不要來跟家裡要錢,你就搬出去,我們家也不給你住,你就自力更生。其實年輕人要的並不是世代衝突,年輕人很重要的一點是希望可以落實世代正義的分配。」

世代間的社會地位、所受教育都不同,價值觀本來就有一定程度落差,但一場大選,卻將這些矛盾激化,只是選舉落幕後,從政府到人民都應該思考,如何走向世代和解。
 

公民老師 黃益中:「以前當老師的人進去(教室)以後,學生就會說『起立、敬禮、老師好』,現在沒有人在跟你什麼『起立、敬禮、老師好』,我們要學著去接受這些事情,本來時代在改變,你就應該與時俱進,我覺得應該是彼此去理解、彼此去對話。」

不過對於藍營來說,流失年輕選民確實是一大警訊,以青年民主協會選前針對學生族群做的模擬投票來看,時代力量、民進黨、台灣基進的政黨票都突破2成,但國民黨竟然連5%的不分區門檻都達不到,這家百年老店要如何找回失落的年輕世代?

圖/TVBS

國民黨青年部副主任 詹為元:「蔡英文喊中華民國台灣,她把中華民國跟台灣放在一起,就代表說他們也是一個往中間靠攏的調整,那國民黨在過去所謂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之下,到後來所謂的被框帽子一國兩制這個方案等等,國民黨在這個過程當中沒有做好宣傳,也沒做好路線調整,國民黨接下來道路必須去把自己捍衛主權的這個立場要說清楚,至少要跟民進黨做到一樣的價值。」

輔大助理教授 周偉航:「接下來的這個2020之後到2022的下一個選舉期,大概有兩年半的時間,各政黨還是應該正視這個所謂年輕人,包括少子化、就業、住房不足、房價過高等等議題來做出具體表態,否則在下次大選裡面,於這一次選舉中拿到年輕人選票的政黨將會受到年輕人選票強大的反噬。」

 
每當社會走到轉折階段,不同世代間總會有拉扯與衝突,但隨著選戰激情淡去,學著相互理解與包容,這也許才是自詡民主的台灣,向世界做的最好示範。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灣政局風雲

#政治立場#韓國瑜#年輕世代#衝突#韓粉#蔡英文#英粉#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0

0.1012

0.2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