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空汙被亡國感「蓋牌」 藍營2022選舉小心了!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1/14 22:58
最後更新時間:2020/01/14 23:05

中南部縣市是受到空汙影響最嚴重的區域,雖然國民黨執政的縣市首長,選前共同打出空汙牌,但還是不敵民進黨打出的亡國感,特別在搖擺縣市台中、彰化,蔡英文的總統票都狂勝韓國瑜。不過專家提醒,選舉過後,台灣還是得面對空氣品質不佳的現實,等亡國感逐漸淡化,民進黨的能源政策,未來仍將受到嚴格檢視。

圖/TVBS

 
全台灣超過800萬選民,對國民黨路線投下反對票,在地方立委選戰倖存下來的中生代改革派代表,以江啟臣為首,呼籲黨內中常委共同扛起敗選責任。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雖然這次的選舉國民黨可以說是大敗,但是畢竟還是有500多萬張選票,在大的結構環境是討厭民進黨的狀況底下,大家居然選擇不信任國民黨這個必須,我們深切檢討了解原因找出問題。」

江啟臣勝選,卻毫無喜悅之情,與另一位同樣是紅派代表人物的楊瓊瓔,為國民黨死守台中兩席外,其餘黑派顏家、雲林張家都苦吞敗仗,濁水溪以南總共21席立委,藍營全軍覆沒。

 
實踐大學講座教授江岷欽:「血緣關係親族關係利益關係,用共生的政治環境來籠絡,或者是連結這樣的一個政治生態,可是當台灣的人口結構開始轉變,產業轉型那麼年輕人口大量外移,那年老的人口逐漸凋零之後,派系他在自然生態之下就會瓦解。」

圖/TVBS

台灣基進黨立委候選人陳柏惟(2020.1.13):「3Q謝謝謝謝。」

小蝦米打敗大鯨魚,受到英雄式熱烈歡呼,台灣基進黨陳柏惟勝選之後,緊接著投入全國青年里長計畫,呼籲想從政的年輕人返鄉,要讓台派勢力向基層扎根。

台灣基進黨立委候選人陳柏惟(2020.1.13):「當然是我在台中選區的,這個地方的服務經營跟組織,我們有一個全國性的青年里長團,現在已經開始在著手規劃籌備,與其等待他改變,不如投入新的挑戰者,我想我的參選就證明了,這個故事是行得通的。」

中彰投傳統藍大於綠的板塊,恐怕從此被打破,因為蔡英文在台中大勝韓國瑜超過32萬票,彰化縣贏了14萬票,藍營票倉南投縣同樣拿下15萬票、創史上新高。尤其台中,除了總統票超級搖擺,對第三勢力小黨也很願意給機會,包括民眾黨、時代力量、台灣基進黨和親民黨,在當地得票率都高於全國平均,顯示台中選民沒有藍綠包袱,不只對國家定位表態,同時理性選擇,期盼小黨進國會制衡。

國民黨執政七縣市首長(2019.12.3):「反空汙,加油加油加油。」

台中市長盧秀燕選前大動作,廢止中火兩部燃煤機組操作許可證,中部七個縣市首長也聯合表態抗空汙。專家分析,執政黨過去四年,包括一例一休、陸客銳減、能源政策,在以工具機產業和觀光業為主的中部引發不少反彈,但顯然這張空汙牌,打不過濃濃亡國感。
 

圖/TVBS

兩岸政策協會秘書長王智盛:「韓國瑜他基本上他的這個,選舉的主軸不太講政策,那加上民進黨的整個選舉主軸,又以所謂的這個亡國感為主,其實這兩個相加乘的結果,就讓所有政策的討論被稀釋掉,被邊緣化包括其他可能,能源的議題啦同婚的議題等等,其實都在這樣子大的框架下面都不見了。」

空汙牌被亡國感成功蓋牌,但選舉過後,與民生密切相關的議題,民眾仍然要面對。

核能流言終結者創辦人黃士修:「我們那時候國政顧問團指出,中火的燃煤雖然是有減量,但是那個是盧秀燕強力監督的結果,那全國燃煤總量是創新高的,經濟部至今不敢公布,燃煤這部分的汙染排放量,所以呢我們要呼籲的是,選後其實我們要面對一個問題就是,我們的空氣汙染問題,其實並沒有很明顯的改善。」

這次選舉,可視為台中、彰化、雲林,國民黨執政期中考,當三縣市立委總得票不如九合一大選,恐怕也將為2022年選戰,敲響警鐘。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亡國感#江啟臣#空汙#盧秀燕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9

0.0934

0.2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