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綠能與惡的距離 韓油站廢棄潮.太陽能板成垃圾

記者 李芳恩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1/13 20:02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南韓自從總統文在寅上台後,大推電動車及綠能,要讓國家更環保,卻也面臨了一連串棘手的配套問題;因為電動車增加的關係,加油站光去年就倒掉超過兩百間,很多業主不願花上億韓元拆除,原地放置,衍生了地下油槽汙染土地及爆炸的風險。另外,也因為大推太陽能產電,估計將造成很多太陽能板垃圾,20年後高達10萬噸以上;但目前能處理的公司只有不到三間,南韓政府因此著手興建新的回收場。

南韓道路上廢棄加油站,一間接著一間,長時間沒營業,外頭圍上鐵皮,廣告看板破破爛爛。進到裏頭一看,有的鐵桶裡面還有油沒有處理,就這樣原地棄置。

 

南韓記者:「又被稱為金雞母的加油站,現在因為經營困難,像這樣關閉的數量持續增加。」

因為激烈競爭以及人事費用上漲,加上不用油的電動車種增加,導致南韓2019年,有超過200間以上加油站關門大吉,全南韓剩下1萬1500間。

南韓加油站廠商:「加油站的競爭很大,市場呈現飽和狀態,加上車輛也都改成電動車或是油電混和。」
 

問題在於許多業者,比起拆除,寧可讓加油站白佔土地、原地廢棄長達多年,先是破壞景觀,加上埋在地下的儲油槽也沒有處理,增加土壤污染和爆炸的危險性,業者抱怨,這都是因為拆除費用實在太高昂。

加油站業者:「(要拆除)所有地下的儲油槽,以及危險的設施都要回收,光是這些施工作業,就要花超過一億韓元(263萬台幣)。」

在面對南韓政府大舉扶植電動車的趨勢下,加油站不是倒閉,就是面臨痛苦轉型;改裝電動車充電設備是最基本的,為了增加收入,甚至有的加油站將部分空間變成自助洗衣店,有的蓋建成私人倉庫,用來放置大型行李或貨物。

加油站廠商:「只靠賣油收入有所限制,如果你利用閒置的空間,就能創造出新的收益。」

廢棄加油站的情況成為社會隱憂,但南韓政府不能強制拆除,因此國會擬提法案協助解決。而同樣因為文在寅政權的乾淨能源政策,而引發出問題的還有太陽能板垃圾,光今年廢棄太陽能板就有198噸;預計隨著能源政策進一步實施後,2040年後所產生的廢棄太陽能板將累積高達10萬噸以上,但目前在南韓有技術去處理的公司不到三間。

廢太陽能板回收廠商:「通過加熱的方式,分離太陽能板上的晶片,以及使用藥劑的濕式法和化學法。」

根據日本研究結果顯示,每回收10萬噸廢棄太陽能板,成本是效益的5.8倍,以此估計南韓到2045年,回收費用成本(6兆535億韓元),將超過效益(1兆482億韓元)達約5兆韓元。
 

西江大學化學系教授:「從開始進行太陽能輸電時,就要準備好回收手續,那筆費用,要從太陽能產電收益中扣除。」

因此南韓政府著手建設新的太陽能板回收中心,一年號稱能處理3600噸。

韓國能源公團 新再生能源產業室長:「(南韓)廢棄太陽能板,到2030年預計每年將達到2萬噸,這兩萬噸的廢棄太陽能板中,約七成可以回收,所以實際上的廢太陽能板垃圾並不多。」

但外界批評即使70%的太陽能板能回收再利用,到2027年收容量也將達飽和,讓政府原本的乾淨能源政策,變得更加不環保,同時增加出來的產電成本,最後還轉嫁到消費者身上。

南韓國會議員:「(使用太陽能)結果還是造成電費上升,成為全民的負擔。」
 

當全球都在尋求減碳排,使用乾淨能源的情勢下,許多衍伸的問題需要配套措施解決。南韓大推電動車卻有加油站廢棄的問題,或是大舉使用太陽能產電,卻引發設備回收的廢棄物問題,台灣是否能引以為鑑趁早提出對策,考驗新執政團隊的前瞻智慧。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南韓加油站#南韓能源政策#南韓太陽能板#太陽能板垃圾#廢棄加油站#檢討環保#李芳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5

0.0611

0.1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