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加州新法衝擊零工經濟 Uber暗推新規「鬥法」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1/07 19:57
圖/翻攝自 Uber 官方Twitter
圖/翻攝自 Uber 官方Twitter

共享經濟有無限未來,也有無限挑戰!靠app叫車闖出一片天的Uber,旗下的司機或外送員不屬於正職員工,缺乏各種勞工保障,長期受到批評。美國加州政府元旦起實施新法,規定相關平台只要沒通過相關審核,就得將員工列為正職,享有休假和最低薪資等保障。這勢必將讓業者成本提高,影響範圍各行各業都有,但Uber率先發難,除了狀告加州政府違憲,也成立專門的「路易吉計畫」小組;近日內部一封電郵曝光,Uber將讓加州地區的司機,有權在看過乘客目的地後,選擇是否載客,拒絕也不會受罰,這看似「彈性」的德政,其實是規避加州新法的操作,能否躲過加州政府的審核還是未知。而Uber也在芝加哥面臨交通擁擠稅上漲問題,影響民眾搭乘意願。歐洲國家近來嚴格審查Uber表現,英國倫敦和德國都相繼撤照後,Uber創辦人也在耶誕節前夕出走,是否不看好公司未來發展?引發外界諸多揣測。

Uber共享摩托車廣告片段 :「沙米!板球練習又開始啦?你翹班了嗎?不是啦!叔叔,我的Uber摩托車到了!」

 

共享乘車,誰說只能搭四輪轎車?Uber在印度的摩托車服務,廣受好評,身為全球共享經濟巨擘,Uber在去年歷經上市失利等風波,如今又有挑戰!美國加州《議會第五號法案》(Assembly Bill 5),今年元旦正式生效,規定平台業者,要將現行的自由工作者視為員工,享有法律保障的最低薪資和請假制度。雖然保障了勞工權益,卻衝擊了Uber等以「零工經濟」(Gig Economy)為主的平台,意味著營運成本即將上升。雖然Uber立即聯手線上餐飲外送公司Postmates,控告加州政府違憲,但案件仍在程序中,「零工經濟法」照常上路。

CNN財經記者 :「類似法案都在進行中,紐約、華盛頓和奧勒岡都有,反對方像是Uber和Lyft批評法案加重成本,對他們打擊甚劇,可能(將成本)轉移到乘客身上。」

加州勞動人口龐大,在共享經濟政策上有領頭羊地位,新法帶來的改變,可能讓其他州起而效尤,Uber公司研擬出了對策,根據華盛頓郵報報導,近期一份公司內部電郵,開放加州地區Uber司機,能在載客前,查看乘客目的地,自由選擇是否承接,消息一出廣受司機們歡迎,但這新規定,其實沒那麼單純,彈性的背後是Uber公司新推出的「路易吉計畫」,意在規避加州新法。但法案發起人認為,這只是逼迫Uber朝保障勞工邁進一小步。
 

加州第五號法案發起人 岡薩雷斯 (Lorena Gonzalez) :「Uber司機能在工作上有更大的控制權,我想這是對的方向,但絕對無法滿足加州法院或新法的審核。」

上有政策、下有對策,但Uber的挑戰還沒完,芝加哥新版「交通擁擠稅」1月6日上路,規定平日週一至週五,早上6點到晚間10點,搭乘Uber等平台的共享乘車,每趟加收1.25塊美元稅金,如果是在擁擠的市中心搭車,還要加收1.75塊美金,也就是說,無論搭乘距離多近,乘客都得面臨台幣百元起跳的車資,荷包又要縮水了。

芝加哥民眾 :「我得花兩倍的錢,原本從這搭車,幾個路口只要5塊美金,現在要將近10塊了。我想以後近距離的話,我會多選擇走路吧!」

芝加哥政府強調,這項稅法能緩解市中心塞車問題,又能帶來4千萬美金收入,對城市的8.38億美金預算赤字,不無小補。

芝加哥市長 萊特福特 :「我們都親眼看到,市中心的擁擠交通,情況正持續嚴重,想要從車陣中在兩地間移動,幾乎是不可能的;這是我們該解決的問題,這只是第一步。」

Uber在歐洲也面臨撤照危機,繼英國在去年11月底,倫敦交通局將Uber認定為「失敗的營運商」後,拒發營運許可證,Uber仍在上訴當中,不過這引發其他國家跟進,開始對Uber審查,12月再遭德國法蘭克福法院,以app叫車使用方式,違反當地反競爭法法規為由,禁止Uber再以租賃方式營運。

路透社記者 :「Uber如果違規將被開罰,重複違規,將每趟開罰25萬歐元。」
 

各國政府的嚴厲態度,讓Uber的競爭對手伺機而動,紛紛推出便宜車資,或是招攬司機的廣告,Uber水深火熱之際,創辦人及前執行長卡蘭尼克(Travis Kalanick),耶誕節前夕宣告出走。

美聯社記者 :「崔維斯,可以告訴我們接下來會怎樣嗎?」

他任職CEO期間,Uber發生內部性騷擾、性別歧視或司機欠款等問題,卸任後與公司漸行漸遠,加上Uber危機不斷,卡蘭尼克自11月起拋售手中超過600億台幣持股,決心與一手創立的Uber說再見。

路透社記者 :「卡蘭尼克表示,他將專注在慈善事業,和新創的餐飲外送生意上。」

一連串的危機障礙,Uber這條路走得實在艱辛,該如何殺出重圍,維持叫車龍頭寶座,是Uber公司邁入2020年的最大挑戰。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Uber#共享經濟#勞工#加州#芝加哥#擁擠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6

0.0630

0.1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