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外用藥膏怎麼保存最好? 醫揭超NG行為:恐變質

編輯 張中宜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1/07 15:14
最後更新時間:2020/01/07 15:14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近日天氣變化差異大,不少民眾出現皮膚發癢、過敏等症狀,通常到皮膚科看診後,都會拿回1條條的外用藥膏,但這些藥膏到底該怎麼保存呢?對此,皮膚科醫師蔡逸姍就表示,其實大多數的皮膚科外用藥膏,放在陰涼處室溫保存即可,若放到冰箱冷藏,進出冰箱時溫度上上下下,反而容易變質。

皮膚科醫師蔡逸姍今(7日)在臉書發文指出,根據食藥署的資料建議,大多數的皮膚科外用藥膏「不需要放到冰箱冷藏」,放在20到30度的室溫保存即可,通常建議放在沒有太陽直射、較陰涼的地方,例如抽屜等,另外,蔡逸姍也提醒,若家中有學齡前兒童,可以把藥膏放在兒童觸及不到的高處櫃子,減少誤食、誤用的機會。

 

蔡逸姍進一步指出,雖然有少數醫師仍認為,皮膚科藥膏都可以放冷藏,只要藥膏蓋子蓋緊就好,或是放在密封盒或夾鏈袋後再放冰箱,不過對此她持不同看法,她認為若每天都要使用藥膏,「進出冰箱時溫度反而上上下下,藥膏表面反而有水氣,對大多數藥膏反而沒有好處,還有冰箱食品污染問題」。

圖/翻攝自蔡逸姍臉書

蔡逸姍強調,醫院放特殊藥品的冰箱,是不可放任何食物飲料的,因為有人做過細菌培養,發現急診室休息室的冰箱把手,其實含菌量超高,因為大家都會去摸。此外,她也舉冷凍食品為例,強調已解凍的冷凍食品需要趕快煮掉,不可以解凍後又冰回去,因為溫度上上下下,一樣容易細菌滋生而變質。

 
最後蔡逸姍在文末做出總結,表示除了少數特定外用皮膚藥(例如泛娜五號藥膏),要蓋子蓋緊鎖好,大多數室溫保存就好,若領藥時藥師沒有特別交代要冰,就不要冰到冰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皮膚科#藥膏#冰箱#變質#細菌#保存#外用藥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2

0.0567

0.1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