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東京銀座線澀谷站 跨年搬遷.新車站啟用!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1/03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20/01/04 11:40
圖/翻攝自 東京メトロ【公式】官方推特
圖/翻攝自 東京メトロ【公式】官方推特

日本為了2020東京奧運,首都交通將有許多重大改變,今天東京地下鐵澀谷站的新車站落成,未來在澀谷轉乘將會更舒適;而東京的大動脈山手線,距離羽田機場不遠的新車站,三月也將開通。而東京為了衝一波奧運觀光人潮,也在台場附近新設客船碼頭,預計七月啟用,未來超大郵輪也能停靠,估計大型郵輪每靠港一次,就能為東京帶來超過台幣5千萬的經濟效果。

跨年、萬聖節總是擠滿人潮的東京澀谷,現在伴隨都市再開發計畫,東京地下鐵銀座線澀谷站,在年假中完成月台搬遷。3號特地舉行啟用典禮,往淺草的首班車,清晨5點1分從新月台出發,新車站屋頂呈M字型的拱形設計,中間沒有柱子,月台是過去的兩倍寬達12公尺,也新設手扶梯和多功能化妝室。

 

乘客:「天花板很高、很酷,過去多少有些不便,如果能變方便就好了。」

東京地下鐵工程負責人 白子慎介:「無障礙設施也完備,成為能提供符合現今時代服務的車站。」

過去銀座線澀谷站的月台十分狹窄,上下車人潮擁擠,加上去程回程月台不同,轉乘有如走迷宮,現在新車站特別著重明亮寬闊的空間。
 

建築師 內藤廣:「地下鐵大部分都在地下跑,但澀谷站是浮上地面,至於為什麼這樣,主要是因澀谷地形呈山谷狀。(所以因此浮上來嗎?) 這裡算是華麗舞台。」

為了完成搬遷,東京地下鐵跨年一共6天部分區間停駛,影響約160萬人;接下來直到東京奧運七月開幕前,夜間也將持續進行電梯和月台門工程。不只澀谷有了新車站,品川區春天也將迎來新JR車站「高輪Gateway」,這是環繞東京市中心的山手線,時隔近半世紀的新站,現在已經完工九成。

去年11月中,JR東日本進行軌道切換工程,包括山手線內環、外環和京濱東北線三條路線,通通往新車站方向移動,期間三分之一區間停駛,這也是JR通車以來首次因工程停駛。

山手線是東京鐵路運輸的大動脈,從二戰前的尖峰時刻,每4分鐘就有一班,載無數的上班族通勤,也支撐戰後日本復興;如今在山手線南邊的品川和田町站之間的車輛基地,面積13公頃,進行大規模都更,未來除了車站,還將蓋45層樓高大樓,設外國人租賃住宅和國際學校,做為國際商業交流據點。

日本民眾:「非常期待新車站,尤其現在列車正式從那邊通過。覺得終於連起來了,感覺像跟新的未來連在一起。」

這個由東京奧運主場館建築師,隈研吾設計的車站,也率先對媒體公開,最大特色是以摺紙為主軸的大屋頂,使用東北岩手、宮城、福島的杉木,月台地板則使用木紋磚。

JR東日本事業創造本部副課長 天內義也:「做為新的日本門戶,希望世界各地的人都能來,但更希望這是地方的新門戶,對地方居民來說是引以為傲的車站,日後我們也將開業營運。」
 

從車窗看出去也別有一番風味,為了配合東京奧運,新車站預定今年三月試營運,2024年才會全面正式上路。

日本民眾:「聽說會有商店,這附近店不多。因此很期待。」

高輪泉岳寺前商店會會長 石川進:「畢竟是山手線,會有很多人從這個站下來。」

除了陸路大變身,東京海上也將出現新門戶,位於臨海副都心的「東京國際郵輪碼頭」將在七月啟用,東京都斥資390億日圓,相當台幣109億打造。現在東京港兩個客船碼頭──晴海和竹芝,船隻必須從高52公尺的彩虹大橋底下通過,但高度60公尺以上的超大郵輪就過不去。

新碼頭則設在彩虹大橋外側,今年已預定約50艘郵輪停靠,半年就有18萬人進出,東京都估計大型郵輪停靠一次,就能帶來2億日圓,約台幣5600萬的經濟效果,為日本的奧運觀光財再添一筆。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東京奧運#澀谷#地下鐵#高輪Gateway#山手線#JR#隈研吾#郵輪#日本觀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1

0.0628

0.1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