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媽寶得賢妻.胼手胝足 織出裁縫創業路

記者 林佳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1/03 19:57
圖片提供/水元素文創、光年映畫
圖片提供/水元素文創、光年映畫

印度歷史悠久,有許多精湛的手工藝,像是刺繡或織布,只是,近年來由於工業化生產興起,這些傳統技藝在講求快速的現代化中遭遇滅頂,近年來,從NGO、企業到政府,先後喊出搶救傳統工藝的復興運動,甚至將這種理念拍成了電影,今天我們要介紹的就是一部在印度叫好又叫座的電影,幕後團隊為了呈現各地不同特色的手工藝,花了六個月的時間做研究,展現出美麗而雋永的視覺饗宴。

電影《真愛裁會贏》:「老闆付錢,不就尋個開心嗎?」

 
電影《真愛裁會贏》:「你每天上班都在扮小狗嗎?」
電影《真愛裁會贏》:「肖欸!怎麼可能天天扮狗,有時候是猴子......有時候是牛,有時也扮會跳舞的熊。」
電影《真愛裁會贏》:「你就不能換個工作嗎?」

換工作,他還真沒想過,你說他奴性重,也可說他不計較。

 
電影《真愛裁會贏》:「我能說什麼?OK的啦!」
電影《真愛裁會贏》:「這一片比較膨,給你;大毛,這片冷的拿去。」

大毛就是他的名字,老闆給的薪水過得去,扮狗裝猴有啥大不了,但有人看不下去了。

電影《真愛裁會贏》:「這位是小孟,根據法律,她是我的水某,但其實婚前,我們根本不認識......」

她就是大毛的父母憑媒妁之言讓他娶進門的妻子小孟。
圖片提供/水元素文創、光年映畫


電影《真愛裁會贏》:「小孟,豆子記得要泡水,小孟,你把香菜放到哪裡了?小孟,幫我摘幾片聖羅勒泡茶。」
電影《真愛裁會贏》:「我能說什麼呢?OK的啦!」

夫妻倆行禮如儀,各自克盡持家的責任,直到小孟目睹大毛受盡老闆羞辱。
 

電影《真愛裁會贏》:「你明明很有天分,可以自己創業啊,賺少一點沒關係......」
電影《真愛裁會贏》:「你問問這個北七。」
電影《真愛裁會贏》:「......起碼有點尊嚴。」

小孟的淚眼婆娑加苦口婆心,在大毛心中生了根,成為他創業的契機,也是這部印度賣座電影的一大主題。

電影《真愛裁會贏》:「你問我照片上的人是誰?他是我阿公,我老爸的老爸,他是個出色的裁縫,貨賣出去了,客人進來了,但我們家沒有發大財。」

原來,大毛家世代是裁縫職人,只是,隨著工廠機械化的大量生產,家傳技藝根本難以讓大毛一家人溫飽,只好棄針線當起打工族。
 

電影《真愛裁會贏》:「不說不知道,說出來嚇一跳,那些被工業化浪潮滅頂的職人,都在這個小地方快樂地生活著。」

而和他們的遭遇相同的職人,全印度比比皆是,比方說生活於印度極西古吉拉特邦、善於刺繡的游牧民族拉巴里人。

印度女性時尚實業家 芭比本:「這群女人各個身懷絕技,懂得用針線結合不同材料做設計。」

還有印度東部的奧里薩邦,同樣也是拼布刺繡的重鎮。

印度時裝設計師 莎妲:「每一個『皮布麗』的背後,都有著精采動人的故事。」

或是在與中國交界的喀什米爾,也有一種頗負盛名的卡須達刺繡工藝。

地方手工藝線上平台「喀什米爾之箱」創辦人 慕希德:「相傳從前有一位裁縫師,他看見鴿子站在白色的布料上,立刻拾起針線,縫出鴿子的形狀,這就是卡須達的由來。」

圖片提供/水元素文創、光年映畫

而這些刺繡工藝都被運用進了電影中大毛所設計的服裝當中。

電影《真愛裁會贏》:「這個縫這邊,還有這個,縫幾朵花上去吧!」

夫妻協力替重病住院的母親親手縫製的住院服好看又實用,還預留接點滴和心電圖的開口。

電影《真愛裁會贏》:「這件水噹噹吶,在哪裡買的?」
電影《真愛裁會贏》:「大毛和小孟親手做的。」

母親的驕傲來自於兒媳一針一線為她量身打造的情感,穿美美也會讓重病的她好心情,只是在講求快速大量的工業化生產線上,貼心巧思很容易被犧牲。

電影《真愛裁會贏》:「這個、這個和這個都去掉。」
電影《真愛裁會贏》:「可是......」
電影《真愛裁會贏》:「這樣很美。」
電影《真愛裁會贏》:「簡單方便就好,病人要穿的,美給誰看?」

電影呼應現實,印度各地的職人長年為了勉強的溫飽而遭受企業剝削。

印度卡須達刺繡職人:「我們一大早就坐在這裡,賺取二百到二百五盧比不等的日薪,全年無休地工作。」

所幸,近年不少設計師、無政府組織或新創公司為職人挺身而出,包辦開發、物流、金流和行銷,重點就是替職人的工藝產品談個好價錢並利益共享。

印度女性時尚實業家 芭比本:「2015年,每個月只賺二千盧比,如今(2018年),一年利潤高達二百萬盧比。」

而在2014年,印度總理莫迪也喊出「印度製造」,以上總總都是要挽救並振興瀕臨失傳的傳統工藝。

南印高山部落托達人:「披肩是我們生活的一部分,意義非凡。」
NGO組織Shalom創辦人 希拉:「目前,只剩二百名婦女會織這種披肩。」

這是南印高山上充滿托達人部落驕傲的「普圖庫魯」披肩,它的元素也被電影的服裝團隊融入進故事的高潮中。

電影《真愛裁會贏》:「你將那布料扛在肩上,織出名為生活的床被。」

服裝團隊花了六個月的時間來計劃、研究和執行,以各地15種風格的裁縫工藝來呼應電影的印度原名「Sui Dhaaga針與線」

電影《真愛裁會贏》:「一針一線都是情,跟隨著針的腳步,與線共舞。」

大毛接受妻子小孟的鼓勵,開始經營屬於自己的縫紉攤,原本行禮如儀的夫妻,在家人不看好的情況下,學著攜手同心克服每個難關。

電影《真愛裁會贏》:「標籤上為何寫著『中國製造』?」
電影《真愛裁會贏》:「你北七唷!誰會掏錢買印度貨啦!」

「用我們的名字,賣我們的商品」,總理莫迪在2014年提倡「印度製造」,確實激勵許多小人物投入創業,而這部電影正是改編自真實發生的成功故事。

電影《真愛裁會贏》:「公司要取什麼名字?」
電影《真愛裁會贏》:「就用我們這塊土地來命名吧,『針線情:印度瘋尚』!」

印度人擅長述說這種懷抱理想的小人物,受到啟發而打拚向上的傳奇故事,平易近人卻又充滿渲染力,觀賞完後應該能負能量退散,重拾向前進的勇氣。

電影《真愛裁會贏》:「有沒有得獎,都是一時的,用心過生活,才是一輩子的,人生海海,OK的啦!」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真愛裁會贏#印度#裁縫#刺繡工藝#印度時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1

0.0574

0.1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