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蛋吃多易膽固醇過高? 醫:「這食物」才是罪魁禍首

編輯 楊惟甯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1/02 21:11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16 07:13
蛋吃多易膽固醇過高?(示意圖/TVBS)
蛋吃多易膽固醇過高?(示意圖/TVBS)

你的健康觀念正確嗎?老一輩總告訴我們「蛋不能吃多」,以免膽固醇過高。不過近日就有醫師表示,其實那是錯誤觀念,更舉了病人的案例表示,想避免膽固醇過高,反倒是「這類型」的食物要少吃。

陳炳諴醫師在《醫師好辣》中分享,日前有一名年約45歲的男性患者因肚子痛、胃食道逆流找上他,結果一抽血發現他不僅血壓、血糖太高,膽固醇更是飆到250幾。當時醫師告訴他,膽固醇太高會增加心臟病及中風風險,患者則緊張的說,家族有遺傳,爸爸、叔叔、伯伯每個都50幾歲中風,讓他很擔心自己也會步入後塵。

 

圖/翻攝自《醫師好辣》YouTube

但他不明白,自己明明「飲食清淡、肉和雞蛋都很少吃」,只是偶爾飯吃得比較多,加上會抽菸,膽固醇怎會超標?對此,陳炳諴就解釋,其實吃蛋、海鮮並不會造成膽固醇變高,反倒應該是減少攝取精緻類澱粉,並改食用「好的油脂」,例如堅果、橄欖油,及最重要的「戒菸」。

圖/翻攝自《醫師好辣》YouTube

圖/翻攝自《醫師好辣》YouTube

 
陳炳諴醫師說,「菸戒掉後,製造和刺激的合成反而會下降」,再搭配飲食和運動,自然就不容易產生膽固醇。而該名病患照他所說去做,短短3個月,膽固醇真的從250幾降到190幾。

事實上,先前美國一個研究報告就已證實,雖然一顆蛋裡含有約250毫克的膽固醇,但對人體「有益」的佔了大多數,且蛋黃中含有的卵磷脂,還能溶解人體血管內的壞膽固醇,因此一般人一天吃2~3顆蛋都不會對膽固醇造成影響;但有「3高」的患者一天能吃幾顆蛋,則須經過醫師評估。

《TVBS》提醒您:
◎吸菸有礙身體健康,戒菸專線0800-636363
◎吸菸能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膽固醇#醫師好辣#雞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9

0.0887

0.2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