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貓狗高齡化 日本寵物長照之家照護一生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1/01 20:00
圖/達志影像
圖/達志影像

日本是嚴重的高齡少子化國家,而且不只是人類,寵物也出現高齡化問題。動物醫療同樣快速進步,加上飲食營養、均衡化,使得寵物越來越長壽,狗狗的平均壽命更達到13歲,創下新高。日本也因此出現了寵物長照中心,專門照護高齡犬貓,依照每隻貓狗狀況給予不同的看護;甚至還有「犬隻介護士」,不但提供老犬居家照護,也會開辦講座,幫助飼主照料高齡寵物。

寵物照護人員:「你想去哪?公園嗎?不吃了嗎?還剩一點耶...」

 

失去方向感、食慾下降,牠們都是上了年紀的高齡犬。

寵物之家利用者:「吾郎!吾郎!好乖喔,你有乖乖嗎?」

把寵物當家人,希望給毛孩子最好的照顧,當然也包括日新月異的醫療;只不過,這也讓日本面臨到了兩種高齡問題。
 

寵物之家利用者:「這孩子之前是跟我母親一起生活,家裡有了狗也變得比較熱鬧,雖然這樣挺好的,但問題也是接踵而來...因為我母親也住進了長照中心,所以這孩子就沒有了主人。」

人類與動物的醫療都在進步,寵物也跟人一樣越活越久;根據統計,狗的平均壽命達到13歲,創下過去最長壽,寵物的高齡化也逐漸成為日本社會問題。

東京寵物之家負責人 渡部帝:「現在我們有6隻狗、10隻貓。一個月會接到10件終身看護的詢問。另外急著來參觀的這種迫切需求,每個月大約是3件。」

人的高齡需要長照,寵物的高齡也有相同需求,於是日本出現了寵物長照之家,專門收容老狗、老貓,讓牠們能有一個安享晚年的家。

東京寵物之家店長 高橋步美:「腎臟不好的狗,我們會餵食腎臟病專用的飼料;有的不能吃太油,我們就會給牠們低脂飲食;如果身體有變化,或是生了什麼其他的病,我們依照狀況更換食物。」

飲食上細心照料之外,每日散步更不能少,針對臥床老狗不但固定翻身,還會幫牠們排便,耐心地給予少量多餐,讓狗狗維持一定能量。

東京寵物之家店長 高橋步美:「不管什麼狗,只要上了年紀勢必會走到這個狀態,我們希望飼養前能先想清楚,當狗老到不再可愛時,自己能不能疼牠、養牠到最後。」
 

愛牠就不要拋棄牠,當然還是有許多「家長」希望陪毛孩走到最後,只是對於寵物長照不知從何做起。

犬隻介護士 林久代:「老桃子!怎麼樣啊?身體怎麼樣呢?」

來到家裡關心「老人家」的,是新潟特有的「犬隻介護士」,他們擁有專業的犬隻照護學知識與技術,專門幫忙飼主一起面對狗狗的高齡化。

犬隻介護士 林久代:「最近狗很愛在晚上叫,你可能覺得有點奇怪,不知道該怎麼辦才不會造成鄰居困擾。其實我想跟各位聊一下癡呆症。」

不只居家照護,介護士更會開設講座,與老犬飼主分享自身飼養經歷,讓主人即早做好準備。
 

狗狗飼主:「我家那隻已經12歲了,年齡上是會讓我擔憂。雖然不知道牠還能再撐多久,但我一定會照顧牠到最後。」

對飼主來說,除了高齡照護之外,寵物癱瘓也是一大壓力。不論是年紀增長過程中,或是疾病引發,都可能讓狗行動不便,只能終身仰賴輪椅。

新式輪椅開發者 大島康彰:「背上有肩膀與腰這兩大關節,身體是以這兩點為中心在轉動,我們試以鋼管做為背脊,認為可以順利(讓狗)轉向。」

為了讓癱瘓狗狗能更自由活動,專家改良了傳統輪椅,把支架從側邊改到背上,縮小了旋轉半徑,讓狗狗能更靈活跑動。

飼主 上田真純:「牠讓我感覺好像是回到了之前,能用自己後腳走路一樣,表現出很興奮的樣子。」

新式輪椅讓狗狗找回了行動力與歡樂,就有寵物醫院看好能使用在術後復健,幫助狗狗行走以快速恢復肌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寵物#高齡#長壽#長照#狗#貓#犬隻介護士#癡呆症#癱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7

0.0841

0.2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