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高齡人力無可取代!俄「志願阿嬤」到府顧孫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2/31 19:52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熟齡化社會到來,對許多暫時生活無虞的銀髮族來說,怎麼活得充實開心,才是難題;年輕世代的生活也有難題──低薪又忙碌,擠不出錢來給保母,沒時間、沒心情,也沒體力好好帶孩子。在俄羅斯的一個城市弗拉迪米爾,社福單位看到了人力結構兩端的需求痛點,開始媒合「志願阿嬤」到府幫忙帶孩子,甚至幫忙家務,孩子的父母們則教導這些銀髮族外語或網路技術等,互相交換專業,解決彼此需求,也讓這些「高齡人力」得到情感滋潤與成就感。

排排坐,吃果果,在服務良好的銀髮照護機構生活,衣食無缺,甚至有健身房和專屬指導員,這樣的老年生活,67歲的艾齊波娃覺得還不夠,不夠有成就感,也不夠開心;原因之一是兒孫不在身邊,還有,退休後的她被看成「沒有產值」的人,覺得不被需要了。

 

艾齊波娃住在距離莫斯科200公里的弗拉迪米爾,最近她學會了用筆電上網,終於能自己預約掛號看醫生!教會她的老師對她讚譽有加。

俄羅斯單親媽媽 莎比托娃 : 「她真的算是給我家很大幫助,因為她可以幫我陪伴孩子,帶著他們玩。」

艾齊波娃的網路課,是用自己的專業交換來的。過去艾齊波娃是專業的媽媽、阿嬤,現在她用自己的能力,向俄羅斯社福單位申請了一份工作,不時到單親媽媽莎比托娃家,幫忙帶孩子,就像奶奶帶孫子。這份工作沒有薪水,但很有價值。
 

成年家人不在身邊,五個孩子,一打五的生活讓莎比托娃焦頭爛額,身為單親媽媽,哪有人陪她帶孩子去公園玩? 要養五個小孩,哪還有多餘的錢付給保姆或管家? 幸虧三年前開始,俄羅斯當地社福單位幫忙媒合,找來「志願阿嬤」艾齊波娃,給她神級救援。

俄羅斯"志願阿嬤" 艾齊波娃 : 「 我非常愛孩子,我的孩子已經長大了,現在都成年了,我的孫子們也長大了;我喜歡跟小嬰兒相處,也真的很喜歡莎比托娃的家庭,小孩們精力旺盛,但也都很乖,他們是好人。」

說是神級救援,因為孩子絕對能體會,保姆有沒有溫情,真的有差!一遍遍陪孩子壓蹺蹺板,跟在後面叮嚀這個那個,這種"阿嬤看牢牢"的托兒服務,疲憊的單親媽媽,很難有體力做到;而跟父母住在城市小家庭裡的兒童,也難體會到這種被阿嬤疼的感覺。弗拉迪米爾已經有30多位銀髮族,報名參加這個幫助年輕人的計畫,看著年輕父母們手忙腳亂,工作、育兒蠟燭兩頭燒的生活,想到自己已經走過這段人生路,現在還好手好腳又有體力,不如繼續貢獻社會吧!從指導家務到哄小小孩,陪伴照顧,家裡多了一個阿嬤,感覺完全不同。

忙碌的年輕爸媽可能做不到的,是經常帶著微笑看小小孩,陪小小孩一讀再讀最喜歡的故事書,陪著玩玩具,或者是每次告別時都讓小小孩知道,自己此刻很可愛唷! 

把孩子當寵物般捧著小臉親,讓孩子覺得被疼愛,「志願阿嬤」們的眼裡也有光彩。兒孫不在身邊,她們在每次的工作裡接觸年輕人,學到新事物,更重要的是得到情感滋潤,傳承自己的能力和人生經驗,對高齡人力來說,此時的人生,已經不是產值與價格可以衡量,被需要的感覺,原來比薪水更重要。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銀髮族#托兒#阿嬤#保姆#俄羅斯#高齡就業#托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3

0.0777

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