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加州咖啡店將無紙杯?環保餐具創意多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2/25 20:01
圖/達志影像
圖/達志影像

免洗餐具會造成難以分解的垃圾汙染,這件事其實很多人都知道,但日常生活中為了方便,會戒不掉繼續使用。美國加州有些咖啡店已經打算提醒你這件事:他們不再提供外帶紙杯了!其實不用紙與塑膠做的免洗餐具,只要有心是辦得到的!近年世界各國陸續研發創新有趣的環保餐具,不僅要求製程不砍樹、原料要天然,有的還能讓你吃完飯順便把餐具吃掉!

悠閒音樂,美麗拉花,但這是甚麼咖啡杯?

 

咖啡店經營者  凱德‧柯特:「所以我想,是啊,如果考量道德角度,我三分鐘賣一杯咖啡,然後讓我的女兒在湖邊撿到我們店的紙杯,不太好。」

加州奧克蘭這家咖啡館緊鄰湖邊美景,但當店主最近決定給客人「添麻煩」──非不得已不再提供外帶紙杯,你可以自帶環保杯,或買這種簡樸可退的有蓋玻璃瓶,一個約台幣15元,握在手中也比較能感受咖啡溫度。每年有幾千億個有塑膠內膜的熱飲紙杯,被生產出來後只用一次,然後每個紙杯至少20年才能分解。

環保團體發言人 尼克‧哈維:「很多時候它們(雖被回收)最後還是被焚化,而我們還是釋放二氧化碳和其他毒素到大氣中。」
 

各國情況不同,紙杯不僅可能假回收真汙染,還有件事你想過嗎?你花錢到底買的是咖啡,還是杯子?所有免洗的餐具,也都是要生產和購買成本的。

環保團體發言人 尼克‧哈維:「許多飲料中最貴的部分,實際上是杯子本身,而不是裡面的飲料。」

舊金山灣區附近已經有不少店家開始放棄紙杯,總部位於奧克蘭的藍瓶咖啡,是美國第一家主要咖啡連鎖店,每年用掉1200萬個紙杯,明年起藍瓶咖啡部分分店將會是「無紙杯店」。

藍瓶咖啡忠實顧客 崔西‧史雀絲:「我很高興自己最喜歡的咖啡店成為環保先驅。」

藍瓶咖啡顧客 瑪麗‧威廉:「我想這要時間,要人們改變日常習慣,需要點時間。」

環保立意良好,但這位戴著呼吸器管大病初癒的小姐,有不同意見。

身障團體創始人 愛麗絲‧王:「沒有彈性就沒有永續性,那就不是永續了,永續發展必須包括無障礙設計。」
 

紙杯與環保杯,甚至玻璃瓶,正常人不太會計較的小小重量差異,對身體有狀況、孱弱的人來說,卻是個負擔。怎樣做出耐用又輕盈的環保餐具食器?

德國環保設計公司 :「我們研發一個美妙的新方法,用落葉做餐具,只用落葉沒有化學合成、沒有塑膠,不砍任何一棵樹。」

七個德國人用落葉和葉子製成的紙,研發出紙做的餐盤。也是德國人的創意,咖啡渣加熱加壓做杯子,每六杯咖啡渣可以做出一套咖啡杯盤。雖然融合植物纖維、山毛櫸木屑以及天然樹脂,還是有四成原料就是喝剩的咖啡渣,既輕巧又打不破。咖啡渣創意被一個烏克蘭年輕小伙子發揚光大,他是眼鏡維修員。

輕到可以戴在臉上的眼鏡框,也是咖啡渣做的!混合了植物油與亞麻,小夥子說他試了各種食物,包括芹菜、蕎麥、米飯,最後咖啡渣鏡框效果最好。但說到用食物來當器具,今年最受歡迎的環保餐具新發明之一,擦亮紐西蘭航空的招牌。

紐航顧客體驗與產品經理 凱特‧哈特摩:「這不僅能夠保持熱飲溫度,喝完咖啡後還能把杯子吃掉,多美妙!」
 

真的可以吃掉的餅乾咖啡杯,不僅在紐西蘭航空貴賓室可以看見,某些航班上也有。紐航平均一年在空中與地面上提供超過800萬杯咖啡,這種用小麥粉、糖、雞蛋製成的香草口味咖啡杯,也能拿來裝食物,例如冰淇淋。

紐西蘭航空乘客: 「這種喝咖啡的方法還不賴欸!」

紐西蘭航空乘客: 「我立刻坐下來上網買了,當作耶誕禮物。」

紐西蘭航空乘客: 「很棒欸!拿來喝早餐茶也很好啊!」

有限制要突破,也能激發創意。過去免洗餐具不普遍的年代,大家也照樣生活,現在到了要拋棄免洗餐具的時代,又有各種新可能,值得期待。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紙杯#環保餐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96

0.0915

0.2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