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英國大選保守黨勝!安內攘外拚2020脫歐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2/13 19:54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攸關英國脫離歐盟進程的英國國會下議院大選,從台灣時間昨天深夜開票到今天中午,現任首相強森帶領的英國保守黨大勝,在650席下議院席位中,拿下過半數364席,對手工黨慘敗,丟掉4分之1席次只剩203席。強森希望在耶誕節前,讓英國國會通過保守黨版本的脫歐協議,最快2020年1月底正式脫歐!一旦如此,英國必須付給歐盟鉅額「分手費」,也將不再享有會員國關稅同盟、單一市場權利,各種繁瑣後續,有待與歐盟再度談判。反對脫歐的蘇格蘭民族黨,在這次大選中也拿下48席,席次增加4分之1,立刻明說要再推動「蘇格蘭脫英」獨立公投。英國對內對外的分手難題,繼續發展中。

四年多內的第三次英國國會大選,號稱「大不列顛保衛戰」!英國脫歐僵局總共消耗掉兩位首相,終於在有「脫歐悍將」之稱的強森任內,看到曙光。官方公布結果顯示,主張英國脫離歐盟的保守黨,在下議院650席次,拿下超過360席,遠多於326半數票的門檻,將可主導脫歐進程。英鎊兌美元應聲大漲。  

 

CNN主播:「這將是英國保守黨繼1987年,在柴契爾夫人帶領下勝選後,表現最好的一次大選,工黨則是得到前所未有的慘敗。」

英國首相 強森:「不僅要完成英國脫歐,而且要團結這個國家,讓英國前進,重點是優先解決英國人民的問題。」

英國工黨黨魁 柯賓:「我還要說清楚講明白,我不會在之後任何的大選再領導這個黨。」
 

英國工黨慘敗,比上一次大選丟掉超過40席,許多工黨議員認為是柯賓領導無方,讓許多工黨大票倉轉向,保守黨增加了近70席。
強森計劃耶誕節前讓英國國會再次表決他的脫歐協議,一切順利的話,2020年1月底可望脫離歐盟。但順利與否,還得看與歐盟談得如何。

 歐盟執委會主席 馮德萊恩:「無論如何我們都已做好準備。我們內部有機構,我們準備就任何必要的問題進行談判。」

歐盟表示一切準備好,英國快來談!要談的就是相當台幣1.5兆的脫歐「分手費」,在歐盟目前2014-2020年財政預算期內,各項英國已承諾分擔的費用,不能讓其他國家埋單。

而一旦英國脫歐,受影響的還包括:英國境內歐盟公民的權利、與原來歐盟及其他國家的自由貿易協定,還有脫歐後與英國貿易產生額外關稅等等。許多大型金融機構已經計劃去其他歐洲國家設點,日產汽車今年2月就開始準備,暫停英國工廠生產部份新車。

但無論如何,脫歐僵局總算出現解套的可能。投票當天小插曲是:不少英國政治人物,包括首相強森與倫敦市長,都帶寵物去投票,不少民眾仿效拍照,在社群軟體上曬狗。

英國民眾:「這可不會左右我要投誰,只因為哪個政治人物帶狗去投票。」
英國民眾:「他們是怕被選民打,帶狗狗保護他們吧。」
 

雖然帶領保守黨在選舉中大勝,強森還面對更多國內的難題 : 包括也想跟英國「分手」的蘇格蘭。2016年蘇格蘭獨立公投雖然失敗,脫歐議題一出,又加深了蘇格蘭與英國的不和;  蘇格蘭與北愛爾蘭選民,都認為自己的家鄉續留歐盟內比較有利,而蘇格蘭民族黨在這次英國國會大選,一口氣多拿了13席,在代表蘇格蘭的59席中就奪得48席。

蘇格蘭民族黨黨魁 施特金:「蘇格蘭的人們會非常清楚地表明,他們不希望鮑里斯·強森擔任首相,也不希望英國脫歐。他們希望蘇格蘭未來掌握在蘇格蘭手中。現在有一項任務是給蘇格蘭人民的:給我們自己未來的選擇。」

強森明確表示,不再批准蘇格蘭辦獨立公投,但身兼英國「蘇格蘭首席大臣」的施特金明言:不論如何蘇格蘭都要籌備2021年5月前舉行第二次獨立公投。「大不列顛保衛戰」還有第二回合,英國能否擺平國內爭議,並順利與歐盟談判,是強森未來的難題。只能說,分手沒有容易的。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脫歐#英國#強森#保守黨#國會大選#工黨#柯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6

0.1166

0.2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