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創新驅動!打造臺灣低碳新經濟

作者 周桂田
發佈時間:2019/12/11 10:00
想深度減碳,需要從「效率驅動」轉向「創新驅動」,才見成效 圖/中央社
想深度減碳,需要從「效率驅動」轉向「創新驅動」,才見成效 圖/中央社

趨近下一個2020年代,綜觀全球發展趨勢有二個最上位的前瞻螺旋,一為AIoT(人工智慧物聯網),二為全球暖化導出的低碳社會,其涵蓋以2030年為期程的SDGs(全球永續發展目標)與2050年的深度減碳。而就這二個最上位的架構,台灣科技界與產業界傾向僅關注前者,全力的驅動AIoT,但重視到後者是未來科技、經濟、社會前瞻發展的關鍵者甚少。

從社會轉型座標來看,若縱軸為發展結果、橫軸為發展時間,當台灣仍沈迷在低電價、低水價、低薪資之路徑依賴,及在此舊典範下的微利製造業思維、由硬轉軟的轉換困境、工程師訓練思維等,其所架構的社會發展曲線可稱之為「褐色經濟」社會S曲線;對比於此,將低碳、碳中和、環境友善、資源循環、社會公平、世代公平等鑲嵌在最先進的科技、產業與社會發展,可稱之為「低碳經濟」社會S曲線。後者為以人為本的未來科技社會想像與認同,並蘊含創新生態系本質。事實上,包括AIoT之第四次工業革命,最先進的科技與產業創新,都需具備高度的社會鑲嵌性。台灣現在相當棘手的困境是,如果未能夠脫離褐色經濟社會S曲線的思維、認同與運作模式,明確而前瞻的導向低碳經濟社會S曲線,未來的落差將逐漸擴大。

 

永續或褐色S曲線 圖/作者提供

AIoT本質上為高附加價值的科技擴散與社會擴散,並無法返回褐色經濟架構下進行良善運作,相反的,國際上已經將之鑲嵌在以SDGs為主軸的低(去)碳社會S曲線,以全新的、加速脫離高碳社會、經濟的方向進行前瞻建構,這個期程應當在約十年後即2030年會看到全球主要國家脫胎換骨的演化,成就新社會、新經濟、新文明。

行政院科技顧問組早於2011年就定調台灣要從「效率驅動」轉向「創新驅動」,而「創新驅動」需要有高度的人文、社會與環境來嵌入科技變革,但成效有限。新的科技治國圖像,應涵蓋這些以人為本的元素,方為創新國家的根本。

 
以上評論,獲作者授權轉載,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
~開啟小鈴鐺 新聞搶先看~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專家觀點

生態文明

#低碳社會#SDGs#全球永續發展目標#深度減碳#社會轉型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周桂田

國立臺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台大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總計畫主持人。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39

0.1729

0.3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