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蒙娜麗莎走出防彈玻璃! 羅浮宮VR藏秘帶你飛

記者 林上筠 / 攝影 張肇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2/07 22:08
最後更新時間:2019/12/07 22:08

來到羅浮宮,一定要目睹《蒙娜莉莎》才不虛此行,但過去總在擁擠吵雜人潮中排隊,現在《蒙娜麗莎》以VR方式活起來,直接走出防彈玻璃!羅浮宮和台灣HTC以虛擬實境合作詮釋名畫,帶觀眾「零距離」直接走進畫裡,還能搭乘飛行器飛到畫中風景。原本博物館擔心觀眾會不會只看虛擬、不重視畫作,結果發現人潮反而回流了!來看21世紀科技和古典藝術如何碰撞出新火花。

圖/TVBS

 
你想像中的賞畫是恣意徜徉在藝術之海嗎?但其實...

資深記者林上筠:「想要一窺羅浮宮鎮館之寶蒙娜麗莎,你必須像他們一樣排著長長人龍,至少排半小時以上,走到最前面,再隔著層層安全防護,限時三十秒鐘,你很難看出畫中到底有什麼端倪。」

圖/TVBS

洶湧、搶拍、喧鬧,你和這世上最神秘微笑,最近的距離,將近三公尺,最遙遠的朦朧美,不過達文西特展,只要戴上VR眼鏡。
 

資深記者林上筠:「就像來到私人VIP空間,你可以心無旁騖的靜靜觀賞,從歷史解析,再來感受全世界最神秘的一抹微笑,因為蒙娜麗莎還會走出防彈玻璃。」

VR影片旁白:「Lisa Del Giocondo蒙娜麗莎小姐,1503年,蒙娜麗莎才24歲。」

圖/TVBS

資深記者林上筠:「就在我眼前這麼近,你可以近到連畫風筆觸,甚至頭紗材質你都能數得出來,這真的很驚人了。」

達文西特展民眾:「我感覺蒙娜麗莎就在那裡,會想要起身去觸摸她,好像置身在畫裡面一樣。」

巴黎第八大學教授Lilian Dericq:「我希望VR不會取代畫作,希望來欣賞真實的作品,然後再用VR來加分。」

圖/TVBS

這是羅浮宮首度和台灣科技合作,過去,你忽略了麗莎背後那一片風景嗎?
 

達文西特展民眾:「他們進入達文西一直都夢想飛行,但他當時卻沒能實現的飛行機器中,看到蒙娜麗莎背後那片景色。」

羅浮宮達文西策展人Vincent Delieuvin:「我覺得在此次VR裡面,有一項非常詩意非常美好的橋段,就是它實現達文西想帶人類飛行的夢想。」

虛擬實境,將達文西生前未竟的飛機雛形,化不可能為真實。

圖/TVBS

宏達電VIVE Arts總監張忠為:「美術館館方,他們其實都非常非常喜歡這個,要不是VR沒有辦法達到的一個體驗,讓觀眾留下一個強烈印象,留下一個感動。」

 
她,是HTC VIVE Arts總監,穿梭羅浮宮溝通協調,要讓從未採納過VR名畫體驗的古典藝術墊堂老大哥,踏出第一步不簡單。

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你看麗莎的頭髮,現在是這樣後面看起來卻是這樣。」

圖/TVBS

羅浮宮對外合作負責人Franceschi:「(沒錯不過大家一開始時),(沒有很了解一切背景),(所以能用VR來解釋細節真的很棒),沒錯。」

台灣科技讓已經舉世聞名的作品,注入新生命,我們一探VR幕後製作團隊。

VR製作團隊:「你看她這樣。」

蒙娜莉莎活起來,一顰一笑,就是她。

圖/TVBS

記者vs.VR團隊成員:「(原來是妳。),哈哈哈,這是蒙娜麗莎啦!(我們終於找到誰是蒙娜麗莎了。),哈哈!」

真人反覆測試,研究考察到紅外線光束,掃描映象,一層層剝開最原始畫作,最大挑戰是將平面畫作立體化。

Emissive VR執行長Emmanuel Guerriero:「因為她的表情極度微妙,我們跟3D專業技術人員合作,對照畫作角度,看看那些是最符合蒙娜麗莎的角度。」

歷經無數次修改,最後,生性內斂的法國策展人這樣表示。

圖/TVBS

宏達電VIVE Arts總監張忠為:「策展人盧易看完之後,他給了我的同事一個非常非常大的擁抱,這舉止嚇壞了當場的所有人,包括羅浮宮其他部門的同事,(為什麼)因為他們都知道,法國人的文化是不隨便抱人的,這件事情代表他真的非常非常高興,(很喜歡)跟感動。」

VIVA ART團隊,和各國近50個博物館美術展館合作,父子分隊在恐龍世界對戰,這是只存在虛擬世界的博物館,荷蘭克萊莫家族提供70件館藏,只要一拿下VR眼鏡,瞧,驚呼吧,瞬間回到現實空盪盪,這是科技激盪出的驚喜火花。

圖/TVBS

資深記者林上筠:「這裡是巴黎的橘園美術館,莫內的睡蓮360度環繞在展間,讓人沉浸在一抹藍紫色的變幻當中。」

破曉光影到夜歸水面,靜止的畫流動波光粼粼,故宮南院和VR團隊合作,2020年此景重現台灣,你能走進莫內畫室感受張力,原本美術館一度擔心,民眾會不會只體驗VR,忽略了原本畫作,沒想到看完虛擬,人們又重回真實畫作前。

Lucid Realities VR公司創辦人ChloéJarry:「因為虛擬實境裡頭的敘事腳本,讓大家對作品會產生不同的視野,進而激發想像渴望想回頭重看一眼。」

回流,吸引更多年輕人。

Preloaded VR創意總監Philstewart:「VR的視覺體驗,從你看得到從窗戶灑落陽光,到你物品到顏料盤顏色都很精準呈現。」

圖/TVBS

為了重現莫里迪亞尼生前畫室,揮灑到一半的調色盤都很考究。

宏達電VIVE Arts總監張忠為:「看到他身邊的小小的物件,看到他抽菸留下來的菸蒂,可能還微微的在冒著煙,VR的好處就是,它可以提供給觀眾一個,傳統展覽方式沒有辦法感受到,經歷到的一個經驗。」

其實,你和藝術沒有這麼遙遠。

資深記者林上筠:「法國文化部今年九月規劃了,一億台幣的預算,希望未來三年在法國所有鄉間郊區,設立VR藝術2D展覽,輪流展出巴黎所有美術館的作品。」

圖/TVBS

虛擬和真實畫作,如何取得平衡。

Emissive VR公司專案經理TarekEl Khamsa:「虛擬體驗的目的,不是為了取代畫作,也不是取代博物館,而是去強調且述說畫作的故事,去激發人們去了解,藏在畫作後頭的真實內容。」

原本不會走進博物館的人,願意嘗鮮,VR穿梭時空,21世紀科技和古典藝術,激盪出不一樣的新燦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VR科技新藝術

#蒙娜莉莎#VR#美術館#羅浮宮#名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5

0.0591

0.1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