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040年公教年金將用罄! 難保退休金不再被砍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2/04 22:48
最後更新時間:2019/12/04 23:06

來關心年改議題!蔡英文政府喊話年金改革後30年不破產,不過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質疑,按照精算報告,教育人員基金21年後就會用完,還提前了將近10年,憂心未來恐怕還要一砍再砍。

圖/TVBS

 
立委(國)柯志恩:「這個教育局一定有一些財源上面的問題嘛。」

辦公室裡,立法委員柯志恩正和國教署官員以及教育團體開會討論教育現場議題,其中身穿顯眼藍色外套的李惠蘭是台北市的教育團體代表,也名列國民黨不分區名單,對她來說這次大選至關重要,因為這可能是為軍公教申冤的最後機會。

北市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李惠蘭:「政府說退休金的改革是因為退撫基金要破產,但84年之前這些退休的老師基本上他們的退休金是國家的編列預算,根本跟退撫基金是沒有任何的關係。」

 
有的教師已經預先做好退休規劃,但年改大刀一砍薪水少三成,包含房貸、子女教養金,父母甚至自己的老年照護費用都受到影響。

北市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李惠蘭:「(年邁教師)就老淚縱橫眼淚一直掉下來,我看到那時候真的心裡很難過,他一直跟我講我該怎麼辦,我怎麼辦,他說我現在沒辦法照顧自己我還要照顧我太太,那我也沒辦法再請任何的外勞,所以我已經準備把我的外勞辭退,那以後就剩兩個孤獨的老人。」

圖/TVBS

記者李頂立:「年金改革數度的是讓軍公教走上街頭,當時在立法院的周圍,有好一段時間你都可以看到大批的警力甚至是拒馬,可以說是相當的不平靜,蔡英文總統當時也喊出年改過後,大概還可以再撐個30年,不過現在全教總提出質疑,按政府最新精算報告其實教育人員基金再過21年,也就是2040年的時候就會用完,這距離說好的30年是短少了10年。」

砍了沒有達到預期效果,就怕還要一砍再砍。尤其中青世代公教人員,感受很深。

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對新進人員來講,這是一個很難以接受的情況,就變成是我不但費用要多繳,而且我還要面臨破產,那如果這樣的話乾脆你錢給我,我自己去外面投資。」

而且令教師團體不滿的是,政府應負起最後支付責任,但大法官解釋文卻說「政府的撥補可採較寬鬆的審查標準」,也就是說,現在年金65%由政府負擔,如果政府不負責,最後可能只能領到個人提撥的35%。

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那等於政府你負責提撥的65%,或者法律上明訂說當基金有虧損的時候,你要付的一個補償部分,那通通都是假的,就變成通通都是騙人的。」
 

圖/TVBS

對民進黨來說,基層反年改聲音如芒刺在背,去年九合一選舉大敗,年改被視為主因之一,尤其中南部反彈聲浪很大。這最後關頭要力拚止血,挽回軍公教的心。

蔡英文競選總部發言人阮昭雄:「其實如果把這個政策給做好,其實是全民可以共享的,那在整個減稅、基本工資的提升以及相關福利措施的延伸之後,其實可以讓分配更公平,相對剝奪感其實會更降低。」

對於選情相對緊張的藍營,軍公教基本票源一張可都不能放掉,韓國瑜國政顧問團就提出,選上會先暫停目前連年遞減的所得替代率,評估後續衝擊重啟協商。另外更加碼,要送45歲以下的軍公教警消帶職、帶薪出國進修。

全國公務人員協會榮譽理事長李來希:「明年1月1日,原來減的金額會再減1.5%,那個會(讓公教)更痛,然後剛好離選舉只有10天,那個新仇舊恨,一定會反應在剛開的選票上,所以民進黨如果夠聰明,明年1月1日最好不要再減。」

 
年改效應,餘波盪漾,關乎資源分配的公平正義,如何在不衝擊現有權益之下達到年金永續,這是不分藍綠都必須面對的燙手山芋。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年改#軍公教#政策#退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55

0.1027

0.2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