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小心!得了這個慢性疾病 會侵蝕你的骨頭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2/03 23:55
最後更新時間:2019/12/03 23:55

類風濕性關節炎,不只發生在成年人,包括幼童到學生、成人也可能罹患,關鍵就在於確診的人,容易出現關節腫痛,影響日常生活,就有一名宋女士25年來,因為類風濕性關節炎,經常讓他痛到肩膀、手腳、痛到爬不起來,開了四次刀,現在只能靠藥物治療,緩解疼痛與不舒適感覺!

圖/TVBS

 
健康醫藥記者蔣志偉:「類風濕性關節炎就是自體免疫系統,破壞關節組織,它會導致出現紅腫疼痛,甚至是僵硬還會破壞關節,如果病情嚴重的話,不積極治療,它還會侵蝕您的骨頭。」

國泰風濕免疫科主治醫師陳堃宏vs.宋女士:「做事情要注意特別是那種扭轉動作都不行喔。」

想都沒想到類風濕性關節炎居然會找上自己,經常痛到話說不出來,從肩膀痛到手腳,只要有關節的地方,讓宋女士痛到會影響正常生活,無奈遇到了就要勇敢面對,畢竟這個疾病已經跟隨著她25年。

 
類風濕性關節炎病友宋女士:「痛的時候我要上車的時候,先抬一隻腳上車,然後另外一隻再抬上車,就了解說原來這個病是死不了的絕症。」

圖/TVBS

積極治療從確診到現在,前前後後已經開了四次刀,其中有兩次在右腳,宋女士回想起,醫師發現她骨頭快被侵蝕,當時感到不安,聽從醫師建議口服藥物控制,才讓病情獲得控制。

健康醫藥記者蔣志偉:「類風濕性關節炎,痛起來真的是讓人感到痛不欲生,而事實上現在有很多民眾,都有這樣的困擾,現在就有一名蔡小姐,她說了在八年前時候,在早上,突然清晨起來的時候,全身從頭到腳所有的關節,出現劇烈的疼痛,來聽聽她的治療過程。」

類風濕性關節炎病友蔡小姐:「真的是很困擾一開始的時候,我發病也是在無預警的情況之下,那我那時候也很無助,那到處去問藥物治療,那幾乎都吃一些類固醇,醫生有幫我用藥跟打針。」

沒有家族史,蔡小姐想不透,為何自己會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一開始就醫高度懷疑,甚至還願意自費抽血檢驗,沒想到最後看了報告,被確診,這突然來的打擊,現在每個月就醫打針,服用藥物,控制病情。

國泰醫院風濕免疫科主治醫師陳堃宏:「有些人聽到說那個消炎止痛藥啊,以前有沒有好的胃藥,可以預防胃的傷害,然後再加上聽到類固醇就怕了,有些人醫生開的藥他回去也沒吃,所以就慢慢的藥物效果不好,他也心理面有恐懼,拖久了就變形就壞掉了。」

圖/TVBS

 
健康醫藥記者蔣志偉:「類風濕性關節炎除了可以靠藥物治療之外,它同時還可以透過物理治療的方式,讓你的肌肉有力量,關節靈活,維持行動功能,就是為了要避免病情惡化。」

國泰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簡文仁:「大腿的力量,髖腹肌的力量,或者是可以的話就是伸直勾回來,用藥的控制調整要好,另外這個復健領域裡面,你還是要溫和去動,盡量維持住它原有的功能越久越好。」

醫師不諱言,類風濕性症狀緩解的藥物,雖然效果快,但是只能控制症狀。最終還是要靠免疫調節藥物,控制類風濕性關節炎,初期消炎止痛藥、搭配類固醇、再搭配免疫調節藥物,往往許多副作用,在臨床上不少病友,沒依照醫師指示用藥,最後引起難以想像併發症。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濕性關節炎#類固醇#併發症#副作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6

0.6651

0.7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