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江原道坐擁天然優勢 農畜開創新商機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1/30 23:52
最後更新時間:2019/11/30 23:56

遠離塵囂的江原道,有著保存良好的天然資源,因此發展畜牧業也相當有優勢,在這裡主要有養牛、養豬和養雞,其中牛肉江原道就佔全國產量的7%,而且優良肉率達到八成以上,現在就被當地乳業品牌相中,發展江原道牛乳,而且檢驗標準是比歐美還高的1A等級,除了畜牧,還有特色農產,一般來說大家只知道泡菜,但其實還有一個韓國家常菜,就是乾蘿蔔葉,種植的蘿蔔只取葉子曬乾,可以拌飯、也能煮湯,是江原道楊口地區的特產,每年八、9月種植,10到11月採收,而且種植面積,逐年增加。

圖/TVBS

 
一把把菜葉大面積曝曬,類似台灣的客家福菜,但它不像台灣曬的是芥菜,而是江原道的蘿蔔葉。

記者 詹舒涵:「江原道的楊口地區屬於高原地形,所以天氣蠻寒冷的,你可以看到舒涵今天就穿的特別的多,在這裡種得出的(主要)作物,就是馬鈴薯再來就是蘿蔔,你可以看到旁邊有非常可愛的蘿蔔娃娃,不過這裡的特色是種蘿蔔不吃蘿蔔,要吃的是它上頭大大的葉子,你可以看到葉子非常的茂密,在這裡會把它曬成乾叫做(蘿蔔乾葉),賣到韓國各地之後,成為當地的特色產業。」

記者 詹舒涵:「好,所以我們當然要帶大家來到,蘿蔔園裡頭囉那舒涵手上,拿的就是一個蠻完整的蘿蔔,是剛剛老闆把它拔下來給我的,因為他要讓我們知道說呢,他主要是要這個葉子的部分,所以你可以看到,蘿蔔的本體是非常的小,當然要再採收的時候會再大一點啦,不過這裡的品種就是這樣子,他蘿蔔本體都是比較小的,那主要葉子會比較長,那基本要到十月底的時候,他們才會再採收一波那如何來採收呢,那農民其實是會直接割上面,然後把這個留在土裡頭,不過還是來看一下,他們是怎麼做的吧,來打個招呼。」

 
乾菜園老闆朴元地vs.記者詹舒涵:「(老闆好。) 你好。(幸會,幸會。) 是。 (這個是乾菜嗎?) 是,是乾菜沒錯。(所以那要怎麼割下來呢?) 讓我來示範一下。(他會教我們怎麼樣來割囉,來,我們來看到老闆把葉子撥開一點。) 先把外圍的葉撥開來,再把(刀)貼在離蘿蔔比較近一點。」

圖/TVBS

老闆邊割也邊留著點蘿蔔肉,讓菜葉不會因此散掉,而要採收這樣的蘿蔔葉,必須把握每年的8月中到9月初,栽種蘿蔔歷經60天時間,大概來到了10中以及11月,陸續採收、曬乾,因為天氣必須夠冷最好是零下,才是曬乾菜的好時間。

乾菜園老闆 朴元地:「溫差早晚溫差比較大,太冷了蟲就沒法生長,所以乾菜就不用噴農藥。」

剛好自然環境符合,讓這裡的蘿蔔乾葉,價格比其他地區都要好,一公斤賣價能夠貴上2千到5千韓元,因此種植的面積逐年上升,根據楊口郡農業技術中心統計,2013年乾菜的種植面積是140公頃,2017年已經來到了516公頃,生產量也從原本的320噸,到了2017年達到1084噸,投入的農家戶數也從原本82戶,上升到263戶成為當地極具規模的特色產業,近年來為了優化產量,農民更是不斷試種不同蘿蔔品種。

乾菜園老闆 朴元地:「含有豐富的纖維素,太小拿去煮葉子會散開來,長太大就太老了,據我所知20到30公分大小是最好吃的。」

曬好的乾菜能夠煮湯,也能夠拌飯拌菜其實是泡菜之外,韓國家常料理的要角之一,更是戰亂時期就已經存在的料理,而現在的蘿蔔乾葉種植區,楊口區的(韓文)賓治盆地,也是戰場之一。

圖/TVBS

 
文化解說員 劉莉:「蘿蔔纓子給切的細細碎碎的,完了之後拌飯拌在一起,完了捏成一個團,完了隨身帶著,逃荒的時候完了可以吃。」

除了具有歷史性的農作特產,在江原道地區的自然環境下,畜牧業也有所發展。

記者 詹舒涵:「談到江原道的畜牧,大家可能比較容易想到的就是韓牛,也就是他們國內優質的牛肉,不過在這裡其實也有,牛乳(業)的養殖而當地呢,我們現在來到的是,這間牧場養了200多頭的乳牛,而他們的牛乳,已經跟當地的大品牌簽約合作。」

江原道的畜牧業,主要包括了牛、豬以及雞,養牛的產量更佔全韓國7%,而位在江原道紅川郡的這家牧場,已經有33年歷史,主人表示這裡自然環境好,氣溫相對較冷傳染病發生機率低,牛隻用藥也跟著降低了。

洪川仁化牧場負責人 孔泰僖:「空氣水一般認為,這裡都比較好所以使得牛更健康,在我們農場是,一率不使用環境荷爾蒙。」

 
飼養源頭的好環境,可要禁的起考驗因為牧場的牛乳,每天都要往牛乳廠來直送,第一站就得先到實驗室抽檢。

圖/TVBS

將抽驗得牛乳搖晃均勻,這每一管都代表著一間牧場,進入專業儀器後含菌數,馬上就會有結果。

這間成立於1987年的牛乳廠,是韓國樂天的旗下企業,當初就是看中江原道的良好乳源,所以他們對牛乳的分類要求,比國際標準還要高,在他們的檢驗分級中,最高等級的1A級,細菌數必須要在八千以下,但一般國際要求只要三萬以內,2級則是八千以上兩萬以內,也都高於一般國際標準的10萬到25萬規範,另外體細胞數也要來測量。

牛乳廠組長 李賢九:「體細胞增加的原因,意味著乳牛有乳房炎,健康狀況發生問題,所以會去牧場做治療而改善。」

而在廠內只有1A級,才能夠製成純生乳商品販售,其他只能做為優酪乳或是奶粉,目前廠內的牛奶商品總共有18種,優酪乳24種、奶粉則多達80多種,這幾年甚至積極拓展海外銷售,業者表示他們除了有良好的乳源,還有業界少有的低溫殺菌技術。

記者 詹舒涵:「現在帶您來到的就是低溫殺菌的區域,你可以看到旁邊一桶一桶的大型儲藏槽,原乳就放在這裡頭,裡頭維持63到65度的溫度,達到30分鐘左右殺菌效果九成以上。」

圖/TVBS

不同於高溫殺菌,以120度高溫達到滅菌效果,採取的低溫殺菌法比較能夠保留,牛乳中的營養價值。

牛乳廠組長 李賢九:「(低溫殺菌)使所需的營養元素鈣,和蛋白質的破壞減少,讓人體比較好吸收的,好的殺菌方法。」

在牛奶的加熱過程中,影響最大的就是,水溶性維生素以及蛋白質,大約有10%的維生素B,和25%的維生素C因此流失,而且熱度越高損失就會越多,但是低溫殺菌的保鮮期會偏短,所以這兩派殺菌方法各有擁護者,只是業者認為,江原道既然有優良的乳源,就應該極力保留原味,讓消費者能夠完整攝取。

山海並存遠離塵囂,坐擁自然環境的江原道,成功孕育出優質乳業前景,以及屬於這塊土地的乾菜特產。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秋遊江原道#養牛#乳業#畜牧#泡菜#乾蘿蔔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7

0.0580

0.1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