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北10個月淨移出2.5萬人 你也是「脫北者」嗎?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柯勝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1/29 23:01
最後更新時間:2019/11/29 23:01

台北市人口大失血!根據內政部統計,今年前10月淨移出的已經有快2萬5千人,是六都中唯一人口負成長的,除了高房價,還有一些潛在性原因,讓這些人變「脫北者」,來看這則報導。

圖/TVBS

 
吃午餐前,帶長輩們做健口操,讓他們動一動,等等更有食慾,一旁照護人員將準備好的菜餚剪碎,讓老人家更好吞嚥,這邊是新北市的公共托老中心,輕中度的失能失智老人都能來。

失智症長輩彭奶奶:「我們在家裡的話,第一個就是很孤單,因為家裡面,現在孩子都上班的上班,上學的上學,就剩下我們一個人在家裡多麼的孤單,所以我兒子當初決定送我來這邊,他有他的考量,當然他第一個他不願意,讓我一個人在家孤孤單單,到這個團體,我首先我就覺得很開心。」

很有氣質的彭奶奶,笑臉迎人,難以看出她有輕微失智症狀,來日間托老中心,讓她很開心,也有專業人員的照顧,而就在場地的旁邊。

 
長輩:「這個93歲!這個89歲!」

圖/TVBS

老人家們打起方城之戰,不只有麻將,也有其他的益智遊戲,在這邊認識新朋友,增加人際互動,這是銀髮俱樂部。

社工邱瑞蓮:「那他(長輩)有時候一到六都一定會來,我們知道他譬如說他8點半一定會到,那如果今天發現說,哇,8點半到了,怎麼還沒有看到這個長輩的時候,我就會很緊張,想說這個長輩今天是不是有什麼狀況,然後就會特別再打電話連繫他。」

可以注意到社區老人的狀況,而讓長輩有地方可以去,走出家門,也能促進身心健康。

新北市政府社會局長張錦麗:「我們的所謂的公共托老中心,我們有一個非常重要特色,我們在旁邊就有一個銀髮俱樂部,那這個銀髮俱樂部就是鼓勵,健康的老人也要來,那他常常來,要是萬一有一天他真正衰老了,他就可以到公共托老中心了,那是一個他熟悉的地方,當然我們也鼓勵我們健康老人跟不健康老人,可以做一些互動,那麼健康老人就會知道說,我現在再不運動,再不努力做延緩失智失能這些相關的課程,未來我可能就會變成像他一樣。」

志工張玉幼:「我來做的好高興喔!」

圖/TVBS

 
當志工的大姊都笑嗨嗨,新北市有625處的銀髮俱樂部,預計111年底,里里都有,1032個里都有銀髮俱樂部,新北市大力推動社會福利政策,也因此讓不少人打來詢問,可以把長輩送去哪,而這樣也吸引了移居的人口。根據內政部統計,台北市2019年前10月,淨移出已經快有2萬5千人,台北從2015年開始出現人口外移潮,當年淨移出9千多人,2016到2018年都是兩萬人上下,2019年是18年來新高,也是六都中唯一人口負成長。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首先受惠的就是新北市跟桃園市,這一波人口台北市人口大量外移,除了房價之外,它應該還有一些潛在性的因素,我們看到柯市長上任以來到現在,其實社會福利條件,增加的這個狀況,是有點比不上其他的縣市,並不是說台北做的不算好,而是跟其他縣市相比,台北市顯得,相對來講社會福利條件(成長)就相對有限。」

新北捷運環狀線將通車,交通網絡越來越方便,也增加入籍的意願,而大環境經濟不好下,年輕人對高房價無力感更重,難免失望也越大。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社宅數量不夠)有會讓很多年輕人,原本他就入籍在台北市,他苦苦等待,就是等待有一天可以住進社宅,或者等待市長有一天處理高房價的議題,讓整個房價下來,讓他們更可以,用比較相對低的門檻去買房子,可是等了那麼多年之後發現,這個希望好像會落空了,所以我們發現今年確實出現,很多失望性的買盤出現在新北市或者桃園市。」

外縣市急起直追的公共建設和社會福利,增加誘因,也讓「脫北者」增加,願意外移,人口的流失,就可能影響一個城市的經濟,警訊已經亮起。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脫北者#台北#淨移出#人口#高房價#負成長#銀髮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4

0.0725

0.1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