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少子化.私校競爭 日本43%公立高中招不滿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1/29 19:53
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
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

少子化日本,不只國中畢業生30年少了近一半,現在許多學生的升學目標更轉向私立學校,讓日本43%的公立高中,達不到招生人數,其中東京都比例最低約10%,最高的高知縣,高達九成公立高中招不滿人。為了吸引學生就讀,各個學校無不絞盡腦汁,長野縣有學校利用觀光地利之便,設國際觀光科,學生不僅能務實學習,畢業後也能在地方上發揮長才,吸引不少外地學生報到。

因少子化,學生越來越少的日本,今年國中畢業生僅111萬人,30年減少近一半!現在全日本43%的公立高中,相當1437所學校,都招不到原定的錄取人數,當中比例最高的是四國的高知縣,高達91%招不滿人,紅色六縣也超過70%,其中島根和鹿兒島達88%。

 

國中三年級學生:「我目標國立或很難進的私立高中。我的目標是私立高中或大學附屬高中,縣立高中幾乎沒在看。」

學校招不到人,不只可能妨礙授課等營運,恐怕也無法提供足夠的教育,如今更多日本國中生的升學目標,轉向私立高中,把私校放在第一志願的學生約是過去的三倍。

升學補習班部長 北原剛輔:「我認為私立高中免除授課費是很大的原因之一,另一個原因則是大學考試改革,改革的不透明感始終難以排除。」
 

根據日本文科省統計,私立高中學費,包括各項學雜費和活動費,一年平均104萬日圓,約台幣29萬,是公立的2.3倍;但現在日本政府提供就學支援金,減輕上私校的負擔,加上聯考制度改革混亂,讓希望進入大學附屬高中的學生大增。

位於高知縣北部的縣立嶺北高中,三個年級名額240人,但現在學生只有三分之一80人。

高知縣立嶺北高中校長 山田憲昭:「團體的社團活動特別難進行,希望盡量確保學生人數,找到這所高中的存在意義。」

今年高知縣公立高中招生名額5330人,但公立國中畢業生不到5千人(4835人)。北海道情況同樣吃緊,69%的公立高中學生不足,有小鎮促公立和私立學校合併。

北海道立幕別高中和私立的江陵高中,今年春天合開新的幕別清陵高中,看看校長室的對面,也是校長室,目前校內有兩位校長,合併後學生通通遷到地理位置較好的私立校舍,舊校則將在後年關閉,兩所高中的學生從此在同一個校舍生活。

北海道幕別町教育委員會教育長 菅野勇次:「往後少子化會持續下去,但我們期待來報考新學校的學生會增加。」

現在日本各地因少子化,高中正在大整併,福島縣預計2023年前,把縣內25所高中,整合為13校。位於山區的南會津高中,也被提案跟另一所學校合併,但兩所學校距離30公里遠,通學負擔大,遭到地方反對。
 

福島縣居民:「這樣就必須讓他們住校,一年要花上100萬日圓,就等於叫你不要生小孩一樣。」

當地同學會等相關人士和團體,提交了5700份連署書,希望縣府讓高中留下來。

福島縣南會津高中同學會長 角田厚:「沒有高中的話,地方會更加衰退,加速人口流失,這點是我們最擔心的。」

不過專家指出,未來各校整併恐怕很難避免,建議活用地方特色,讓學校得以生存下來。位於長野縣的白馬高中,就因當地外國觀光客多,從2016年度開始設置國際觀光科。

長野縣白馬高中學生:「水質很乾淨,泉水從山上來。」
 

利用當地白馬村,夏季是登山、避暑勝地,冬季是滑雪熱門地的特色,讓學生在實戰中學外語,現在半數學生來自縣外。其他包括兵庫縣村岡高中,以大自然為賣點,開設地區戶外運動類科系;新潟縣新津工業高中則設日本建築科,讓學生接受當地職人指導。這些高中化危機為轉機,不僅為地方產業培育人才,也成功為學校招攬學生。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少子化#公立高中#高知縣#私校#北海道#福島#通學#長野縣#國際觀光#教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6

0.0571

0.1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