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捲共諜疑雲中企 悄悄關子公司未通報香港證交所


發佈時間:2019/11/28 14:36
最後更新時間:2019/11/28 14:36
圖為中國創新投資在香港大樓內的樓層指示。圖/中央社
圖為中國創新投資在香港大樓內的樓層指示。圖/中央社

自稱是共諜而向澳洲投誠的中國男子王立強指控,自己曾任職、登記於香港的中國創新投資公司是一諜報機關。有澳洲獨立記者發現,這家公司3週前已悄悄關閉大部分的營運。

雪梨一名專門調查企業不法與貪瀆的公民記者克蘭(Anthony Klan)撰文指出,中國創新投資公司(CIIL)是由設於北京的金融巨擘「中國光大集團」所控制,中國光大集團是中共的國營企業。

 

提交香港法人監督單位的文件另顯示,中國創新投資公司悄悄地在11月8日,將5間旗下投資子公司裡至少4間予以凍結。

中國創新投資公司11月8日凍結相關投資子公司之舉,是在王立強向澳洲安全情報組織(ASIO)投誠並宣誓作證數日之後。

克蘭指出,中國創新投資公司凍結至少4間子公司,似乎未通報香港證交所;根據香港的法人相關法律,中國創新投資公司必須向監管單位提交這個動向,法律也規定,基於不間斷揭露重大資訊的義務,公司任何業務與經營的實質調整,都必須通知證交所。
 

中國創新投資公司24日向香港證交所提交一份聲明,稱公司執行長向心與妻子龔青(CIIL代理董事)在準備從桃園機場離開台灣時,被調查局留置。向心夫婦接受檢察官訊問後,遭限制出境。

克蘭的報導指出,儘管是在香港證交所登記上市,辦公室也設立在香港的上環,但中國創新投資公司的組成是在惡名昭彰的避稅天堂開曼群島。

中國創新投資凍結營運的4間子公司分別為太陽創建有限公司、唯美視界有限公司、藍色天使有限公司、廣遠星空有限公司。據公司網頁,中國創新投資公司分別透過這些子公司投資於「新能源」、「新光源」、「新媒體」,並以廣遠星空做為資金管理平台。(中央社)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中企#共諜#王立強#向心#中國創新#子公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4

0.0744

0.1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