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公共托育最重要!育兒政策拚撒錢 教團批藍綠半斤八兩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1/27 23:10
最後更新時間:2019/11/27 23:20

仿效郭台銘先前喊出的0到6歲國家養政策,藍綠紛紛拋出「國家幫忙養」或「國家一起養」政見,不過主打焦點都擺在加碼育兒津貼,讓民間團體直搖頭。專家指出,現金補貼只是杯水車薪,加上準公共化政策實施到現在也漏洞百出,對少子化幫助有限,政府該做的,是打造真正的公共托育環境、管控托育品質,而且藍綠都必須提出明確的實現期程供各界監督,不然就是亂開選舉支票。

圖/TVBS

 
親子活動老師:「好,我們一樣先搓。」

帶著小朋友,一起動動小手捏黏土,親子館平常日下午提供親子課程,讓阿公阿嬤或爸媽有溜小孩的好去處,很難想像,這處親子館位於新板特區黃金地段,新北市運用建商公益回饋空間或國中小閒置校舍,打造出全國首創,結合親子館的0到2歲公共托育中心。

公共托育中心主任連淑菁:「我們每一位老師都是相關科系畢業的,然後也有保母證照然後跟CPR證照。」

 
師資由公家單位掛保證,室內寬敞挑高,讓孩子有舒適的學習環境,新北市從2011年開始採公辦民營模式,設立64處公共托育中心,預計明年成長到90家、2022年120家,家長一個月只要付6千元,就能安心托育,兼顧家庭和職場。

圖/TVBS

新北市社會局長張錦麗:「就算是中央給了津貼或地方給了些補助,你還是要有地方可以送托啊,以前只有保母一個選擇或自己帶,但是我們現在有了這樣一個透明的,所謂的公共托育中心,大家把孩子放在這邊,大家都會非常的放心、安心,所以無形中我們也促使了『照顧不離職』,或者是促使了父母二度就業。」

給補助很重要,但更要強化優質托育服務,檢視藍綠目前拋出的育兒政策,有符合家長期待嗎?

總統蔡英文(2019.11.22):「要生小孩的趕快生小孩,因為國家要跟她們一起養下一代,大家說好不好。」

總統蔡英文輔選造勢,喊出0到6歲國家一起養,未來4年內,除了育兒津貼從2500到5000提高一倍、補助延長到6歲外,公幼和準公幼學費調降1千,另外給參加準公共化家長的補貼再加碼1千,估計4年內預算上看千億元,至於選舉過後由誰買單,地方政府捏把冷汗。

新北市社會局長張錦麗:「那我們算了一下大概新北市要花105億,如果105億呢要我們付1成5的話,我們就會將近要付16億,這是我們絕對負擔不起的,所以我們也很希望說中央要,永續的要支應這樣一個金額,不要中央開支票地方來買單那這樣不好了。」

圖/TVBS

 
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還是有看到很多其實不符合,政府想要達到的一個提升教保員薪資,或者是說呢減輕父母負擔的一個狀況,所以現在的準公共化幼兒園已經是這樣子了,那你還要繼續再擴大實施那在我們看來,其實就是錯誤的政策一意孤行的做下去啦。」

郭台銘的政見,藍綠都在學,韓國瑜國政顧問團同樣拋出,0到6歲國家幫忙養、育兒補助666,除了第一胎一次性補助3萬,第二胎6萬、每個月5千、補助到6歲外,也喊出義務教育向下延伸到5歲,3到4歲幼兒園免學費,以及設立幼兒發展中心、一鄉鎮一親子館等等,韓國瑜副手張善政點出,只要重新檢討前瞻8800億,財源不是問題。

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辦公幼我要去找場地,那我要有一定的規準,(發津貼)讓好像民眾感覺到說,欸我有省到錢,可是就真的長遠來看,他們這樣的一個發津貼的一個措施呢,事實上是不利整體國家發展的啦。」

教育團體直言,藍綠都主打用錢補貼,內容半斤八兩,家長需要的優質托育環境,到底何時才能實現?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2020總統爭霸

#托育#公共#補助#政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9

0.0687

0.1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