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人都關心什麼? 國研院:「環境」議題最熱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王經綸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1/19 23:06
最後更新時間:2019/11/19 23:12

您平常會關心哪些社會議題呢?根據國研院統計,台灣民眾最關心的領域就是「環境」,例如氣候變遷造成的影響、垃圾減量與回收等等,但大都是關乎自身權益與日常生活,環團認為,要提升整體環境保育素養,還是得從教育深耕。

圖/TVBS

 
一下排版、一下處理模具,顏老闆每天大半時間,就是在印刷行裡敲敲打打,不過最近有點不務正業,因為重心都放在這個產品。

小捲筒裡取出塑膠片,像夾鏈袋一樣捏緊就變身成吸管,使用完又能再次收納,創意發想的背後,其實有原因。

環保吸管設計師顏宏霖:「台灣把垃圾變成再生塑料的能力,是國際上數一數二,但是變成再生原料之後,卻沒有後端去使用。」

 
希望開發產品,讓再生塑料有個去處,也降低一次性塑料對環境的傷害。

環保吸管設計師顏宏霖:「希望透過這個吸管,把這個所謂的塑料循環做起來,它變成是第一端,就是新的料用出去之後然後開始回收,然後我們要建立這個回收機制。」

不只顏老闆想對環境盡一份力,國研院科政中心就蒐集各領域民眾最關心的社會課題,發現「環境」佔比最高,而且各年齡層關心層面不同,像是20到39歲青年,更關心「氣候變遷造成水資源短缺」,而各個世代普遍都關注「源頭減量與物質循環再利用」議題。

圖/TVBS

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我們呼吸到的空氣是不是很乾淨,我的水是不是乾淨,這個切身的問題,民眾絕對是會關心的,但如果一些看不到的東西就沒有想說要去關心。」

雖然民眾環保觀念有所提升,但大都聚焦與自身權益相關議題,要提升環境素養,還是要從教育做起。

同學們開心的在水族箱周圍打轉,好奇的小手指著魚比來比去。

第一次看到花枝進食,孩子發出陣陣驚呼,這可不是在水族館,而是台北市關渡國小設立的課程。
 

海洋教師戴佑安vs.海洋教師盧主峰:「三萬!三萬元為什麼!罰款,這裡是保育區。保育區不能釣魚嗎?不行!」

兩位海洋教師賣力演出,帶學生認識海洋保護區規範以及挑選海鮮的指南,接著下來再換個場景。

記者李頂立:「我們現在來到沙灘上,手裡還拿著垃圾,沒有錯其實我們現在正在做的活動就是淨灘,而且是和這些孩子們一起,只不過這個場景是搬到校園裡面來,就是要在學校裡面設置這樣的仿真場景,讓平常不一定能夠到沙灘的孩子們,也可以學習到環保的概念。」

圖/TVBS

海洋教師戴佑安:「這是珊瑚、這是珊瑚的骨頭,這是花枝、這是垃圾,這是花枝的骨頭。」

 
關渡國小教務主任林千凱:「動態的部分像是會到游泳池裡面去體驗划舟的一些安全性學習如何自救等等,如果是靜態課程的部分則是讓他們可以去學習有關於海洋的一些資源永續利用,然後一些海洋動物的認識等等。」

講課搭配實作,生硬的環境議題變得有趣,校內海洋教育資源中心,每週也固定開放給不同學校,反應超乎想像。

關渡國小教務主任林千凱:「除了可以第一線去服務到小朋友之外,也可以帶給老師們、各校的老師相關方面知能的提升。」

只是「關心」環境還不夠,從教學扎根,從小建立環境友善的概念,期盼下一代更能珍惜資源,真正落實環境永續。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環境#永續#關心#教學#國研院#再生塑料#氣候變遷造成水資源短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7

0.0604

0.1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