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沒有高血壓半夜卻突然中風 揪出兇手了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焦漢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1/18 23:03
最後更新時間:2019/11/18 23:11

很多人沒有高血壓,為什麼卻會突然腦中風,還有很多民眾白天測血壓不高,到了夜晚怎麼血壓卻飆升,如果您有這樣情況,代表您有可能罹患了「隱藏性高血壓」,如何警覺該怎麼避免,帶您來看!

圖/TVBS

 
健康醫藥記者蔣志偉:「高血壓真的是輕忽不得,根據統計了,罹患高血壓的人比不罹患高血壓的人大約,未來引發腦中風的機率是五到七倍左右,但如果你在白天時候血壓是偏低的情況,甚至到了晚上血壓會突然飆高,這就是典型罹患了隱藏性高血壓,往往這類的疾病,通常會在半夜引發腦中風。」

趁著等候看診空檔,75歲高先生現在開始重視自己血壓,透過量測血壓,了解血壓是否偏高,因為過去從來都不重視,又不忌口,運動量少,這回高先生因為治療腎結石,被醫師發現血壓有偏高的情況,現在才開始重視血壓問題。

高先生:「我飲食都是沒有控制隨便吃,以前就有啦,有時候到醫院去量(高血壓),什麼,(血壓)一百八,一百多少我說也沒有感覺。」

 
被高血壓困擾著,更會擔心未來引發難以想像的疾病,醫師指出健康的人通常在自律神經調控之下,全身的血壓分布會較為穩定。

圖/TVBS

北榮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林晉宇:「大部分民眾其實可能有高血壓,可是他自己不知道,因為其實並沒有常規在測量血壓。」             

健康醫藥記者蔣志偉:「台灣邁入高齡化的社會,現在在很多門診當中,每二到三人就會有一人有高血壓的情況,而事實上隨著年紀越來越大,血管壁就會越來越老化,因此高血壓(族群)只會更多,不會更少。」

心臟內科門診病友,醫師都會先看血壓的情況,其實高血壓有兩種類型。

像是「原發性高血壓」,有高達9成以上的病例,很有可能與遺傳和生活型態有關。

另一個就是「繼發性高血壓」致病原因可能是因為懷孕、腎臟疾病、主動脈狹窄,或內分泌異常、OSA睡眠呼吸中止症。

北榮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副教授羅力瑋:「高血壓應該是這樣說喔,有些人會有症狀,有些人不見得會有症狀,那沒有症狀不是代表沒有問題,所以如果你平時沒有量測的話就不知道,所以萬一你有高血壓家族史,或者你平時量就發現你,以前血壓就已經在130幾,一般我們是140,90以上,相對就需要開始治療。」
 

其實高血壓和腎臟病,經常同時發生,腎臟病很有可能引發高血壓,而高血壓也有可能使「腎功能受損」。

圖/TVBS

北榮心臟內科主治醫師羅力瑋不諱言,現代人生活忙碌、再加上不運動,生活規律不理想,又對身體狀況不太重視,很有可能工作忙碌到不知道自己早已罹患高血壓。

北榮心臟內科主治醫師 副教授羅力瑋:「如果你不注意的話,有可能再過一兩年的時候,例如說在你如果飲食都沒有注意,吃很鹹或者說冬天天氣冷的時候,可能就會超過,建議他們每年至少要量個一兩次的血壓。」
         
北榮臨床研究科主任 教授陳肇文:「如果你白天排不出去的話,你夜間睡眠的時候,或者是平常的時候,可能就需要排出,那這個時候呢,反而因為他在睡覺,或在休息,那你的這個鈉跟水的堆積在體內,就會造成血壓在夜間的時候升高。」

 
陳肇文醫師20多年來,致力於研究24小時血壓變化,醫師提醒熬夜加班、夜晚根本無法讓血壓降下來,很容易罹患高血壓,建議常熬夜者,要隨時注意身體與氣溫變化,太累就必須馬上休息,別讓身體經常處在高壓疲憊狀態之下,降低高血壓發生率。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高血壓#腎臟病#發生率#熬夜#加班#遺傳#血管老化#隱藏性高血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0

0.0646

0.1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