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沙塵襲台 PM2.5鑽肺致癌!醫揭救肺靠十招

編輯 莊雅婷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1/18 20:32
最後更新時間:2019/11/18 20:32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中國大陸霾害隨東北季風增強進入台灣,環保署指出,台灣西半部今(18日)空氣品質已達橘色不良等級、明(19日)也恐再達橘色等級。而有醫師指出,PM2.5細懸浮微粒是導致肺癌的元凶之一,並提供「救肺10招」供民眾參考。

環保署今表示,受境外污染物影響,上午北部PM2.5細懸浮微粒濃度最高出現在基隆測站達66微克/立方公尺。而明日主要受中國沙塵影響,污染物以PM10懸浮微粒為主,西半部空氣品質恐達橘色提醒等級。

 

台灣西半部今(18日)空氣品質已達橘色不良等級。圖/翻攝自空氣品質監測網

據環保署資料顯示,PM2.5對健康的危害包括:早逝、支氣管炎、過敏、氣喘、肺氣腫、肺癌、肝癌、心血管疾病等。美國學者波普等人的研究發現,每增加10μg/m3的PM2.5,就會增加8%的肺癌死亡率、6%心肺疾病死亡率與4%總死亡率;反之,PM2.5濃度每下降10μg/m3,該地區居民的平均壽命就增加0.61歲。

據三立新聞網報導,新光醫院副院長高尚志指出,PM2.5毒性強、顆粒極小,直徑是頭髮的1/28,小到一般口罩無法過濾,可經氣管、支氣管直接深入肺泡、血管及其它器官,時間久便會造成損傷。

 
高尚志表示,PM2.5是「空氣中的隱形殺手」,因為它可能附著汞、鉛、戴奧辛等有毒物質,對人體危害相當大。特別列出「救肺10招」供民眾參考。

一、保持室內潔淨
有空氣污染疑慮勿過度清潔,且不宜用真空吸塵器(除非配有高效微粒濾菌器HEPA),以免揚起灰塵惡化空氣污染;用濕拖把拖地減少灰塵;使用空調、加濕器、空氣清淨機能降低PM2.5濃度。

二、養植物
植物葉片能吸收有害氣體及吸附PM2.5,還能產生有利氣體。

三、霧霾天氣少開窗、避免出門
心血管疾病患者若遇霧霾天氣,最好少出門取不宜晨運,否則恐誘發病情。此外,選擇合適時間開窗通風,如中午室外污染緩解時。

四、減少室內PM2.5污染源
避免在室內燒烤、火爐、煤氣、暖爐、蠟燭、焚香、蚊香、吸菸等。

 
五、外出戴口罩
一般常規口罩因顆粒太細小,防不了PM2.5。KN90、KN95、N95級別的防塵口罩才能有效過濾。

六、避免煎、炒等烹飪方式
上述作法易產生大量油煙,污染室內空氣,建議多以蒸、煮等方式。

七、社區實踐
植栽美化綠能社區、節約用電、多搭公共運輸工具、確實執行汽機車定期檢驗、祭祀不燒金焚香、不燃放鞭炮。

八、校園體育課時間
 
學校宜設置體育館,並加裝空氣過濾裝置,以備空氣污染嚴重時作為體育課等活動場所。

九、兒童注意
儘量不要讓孩子玩絨毛玩具,因表面灰塵、細菌多,或經常清洗為佳。

十、公共交通最放心
空氣污染嚴重時,上班族儘量別騎自行車、電動車出門,改利用公共交通為佳。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沙塵#霾害#pm2.5#肺癌#救肺十招#細懸浮微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4

0.0636

0.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