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臨時總統填補權力真空 玻利維亞力圖重回正軌


發佈時間:2019/11/14 14:36
最後更新時間:2019/11/14 14:36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玻利維亞前總統莫拉萊斯不敵大選舞弊疑雲而起的反政府示威,倉皇下台,臨時總統艾尼茲走馬上任,填補莫拉萊斯留下的權力真空,當局正卯足全力,讓一切回到正軌。

●美承認玻利維亞臨時總統 莫拉萊斯譴責

 

美國國務卿龐佩奧(Mike Pompeo)發表聲明說:「美國歡迎玻利維亞參議員艾尼茲(Jeanine Anez)就任臨時總統,在玻利維亞憲法下,帶領國家度過民主轉型期。」

美國國務院西半球事務局代理助卿柯札克(Michael Kozak)推文說,美國期盼與玻利維亞新臨時政府合作。

莫拉萊斯(Evo Morales)譴責美國承認艾尼茲為玻國新任臨時總統。他將自己垮台歸咎於政變,推文聲稱這是源於美國的「政治和經濟陰謀」。
 

流亡墨西哥的莫拉萊斯說,他隨時可以回到玻利維亞「平定」國家。

●艾尼茲走馬上任

現年52歲的在野黨籍國會參議院副議長艾尼茲昨天宣告成為玻利維亞臨時總統,並獲得憲法法院支持。她已任命新的軍方高階指揮官,內閣名單料將於今天稍後公布。

艾尼茲在總統府召開記者會,重申將「儘可能在最短時間內重新選舉」的承諾。

莫拉萊斯指控艾尼茲行使總統職權等同於政變,艾尼茲駁斥這番說法,說「玻利維亞沒發生政變,這是符合憲法的政權更迭」。

她說:「這個國家經歷過的唯一一次政變,就是莫拉萊斯所發起。」艾尼茲指的是玻利維亞2016年曾舉行公投,大多數選民反對莫拉萊斯競選第4個任期,憲法法院最終卻同意讓他繼續參選連任。

●示威活動尚未止息
 

數以百計莫拉萊斯支持者帶著五顏六色的旗幟和標語,朝總統府沿街遊行,抗議艾尼茲出任臨時總統,並與鎮暴警察發生衝突。警方發射催淚瓦斯驅散群眾,導致一名20歲男子喪命。

玻利維亞爭議性大選掀起暴力抗議潮,迄今已導致8人喪命,400多人受傷。

長達3週的示威與罷工行動使全國多數地區陷入癱瘓,部隊今天在連接全國兩大城市聖克魯斯(Santa Cruz)和柯加邦巴(Cochabamba)的主要幹道試圖移除路障,行政首都拉巴斯(La Paz)大眾運輸也已恢復正常運作,銀行和商家也陸續營業。

警察局長卡德隆(Yuri Calderon)說:「我們正竭盡全力,讓一切回到正軌。」他說,莫拉萊斯辭職後,他的支持者洗劫並縱火焚燒數十個小型警察局。

●莫拉萊斯:隨時準備返國平亂
 

昨天抵達墨西哥尋求政治庇護的莫拉萊斯在墨西哥市舉行記者會說:「如果人民要求我,我們隨時準備回去平亂。」

60歲的莫拉萊斯2006年成為玻國史上第一位原住民總統,掌權近14年,是拉丁美洲在位時間最長的左翼領導人。玻利維亞10月大選存在舞弊爭議,引發大規模示威潮,在軍警倒戈後,莫拉萊斯10日黯然下台。

除了拒絕承認艾尼茲的合法性之外,莫拉萊斯也呼籲以「全國對話」解決玻國危機。

流亡後首度召開記者會的莫拉萊斯說,他只是暫時滯留墨西哥。

他說:「我們遲早會回國,越早越好,以平定玻利維亞。」(中央社)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臨時總統#權力真空#玻利維亞#政變#示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9

0.0581

0.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