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國21州千萬人醫療個資 存谷歌雲端資料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1/13 19:59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美國在健康照護上的花費,去年達到3.65兆美元,可以看得出醫療商機相當龐大,包括蘋果、亞馬遜等科技巨頭,現在都正積極布局醫療領域。根據美國《華爾街日報》的報導,Google與大型醫療體系簽訂雲端服務合作協議,推動一項秘密計畫,蒐集並分析數千萬美國人健康資料;儘管Google表示這項計畫符合聯邦醫療法規,並且妥善保護病患個資,不過還是沒能完全解除大眾疑慮,引發爭議。

美國科技巨擘Google,把眼光放到了人們的「病歷」上,他們透過一項「南丁格爾計畫」(Project Nightingale),秘密地蒐集了美國境內21個州、多達上千萬人的健康醫療資料。

 

CNN主播:「去年開始,Google與一間涵蓋超過2500間醫療單位的醫療服務體系Ascension合作,秘密進行了『南丁格爾計畫』,這項『南丁格爾計畫』,蒐集上千萬病人的完整病史,其中包括他們的姓名與出生日期。」

之所以說這項計畫「秘密」進行,是因為Google員工在存取這些病患資訊的同時,患者本人與醫生其實都不知情。

CNN主播:「《華爾街日報》報導,至少150名Google員工,有權限能存取這些病歷,既沒有告訴患者,也沒有通知醫生。」
 

「南丁格爾計畫」主要由Google雲端運算部門開發,他們與美國第二大醫療服務體系在雲端上共享資料,內容包括醫學實驗室的分析報告、醫生診斷紀錄、病人病歷以及有關醫療機構的用戶資料,目的是希望幫助醫療人員更輕鬆、更清楚地閱覽病患的資訊,進一步還可透過人工智慧與機器學習技術,分析龐大的醫療資料庫,以利提出治療照護上的建議。只是這樣合法嗎?有沒有病歷個資外洩的疑慮?成了許多人關注的問題。

CNN主播:「Google在新聞稿裡說,這項計畫符合聯邦醫療法規且妥善保護病患個資。隱私專家說,只要這些資訊是用在醫療保健上就可以。Google表示他們會依據這些資訊,開發人工智慧新軟體,為改善病人照護提出建議。」

2018年全美健康照護花費達到3.65兆美元,展現出龐大醫療商機,Google沒錯過這一塊市場,在11月初他們還以21億美元、也就是645億台幣,收購智慧手錶品牌Fitbit。

路透社記者:「有了Fitbit的硬體技術以及2800萬活躍用戶,Google計畫在他們的硬體品牌上,加入穿戴裝置系列產品,以取代Apple智慧手錶和其他像是Samsung製造的保健裝置。」

除了搶食穿戴科技大餅,Google也看好這間公司擁有的健康數據,希望幫助他們的跨足醫療領域之路,往前再踏出一步。

路透社記者:「為了緩解隱私方面的疑慮,Fitbit宣布用戶的健康數據,不會用在Google廣告,Google表示Fitbit的用戶,可以選擇查看、移動或是刪除數據。」

醫療、科技結合資訊大數據,潛力無限,不僅Google這間科技大廠,其他像是亞馬遜和蘋果,兩大巨頭也對我們的健康與否有興趣。
 

華爾街日報記者:「亞馬遜利用人工智慧技術,去探索分析病患的電子健康資訊,這套軟體稱為『亞馬遜醫療理解』,也是亞馬遜其中一個雲端運算服務,賣給了醫院、製藥公司、研究單位和其他健康保健機構。這幫助醫生與研究人員,發現他們可能沒注意到的面向。」

亞馬遜的這套軟體,能將患者的病歷閱讀一遍,整理出關鍵資訊並且分析,加快醫療數據的解讀速度,好比說醫生可以利用關鍵字,在幾秒鐘內找到有家族癌症病史的黑色素瘤病人,在過去這得花上好幾個小時的功夫。另外看到蘋果,也正在積極布局醫療領域,他們與醫療機構合作,讓iPhone用戶可以在應用程式上調出自己的醫療紀錄。

華爾街日報記者:「蘋果近來的動作,也是他們進入健康保健產業的例子,在2016年,他們在健康應用程式裡加入一項功能,可以讓用戶註冊為器官捐贈者;今年早些時候,蘋果手錶增加一個新的電子心臟感測器功能,這項功能已經通過FDA的認證。」

亞馬遜和蘋果都強調,他們無法使用或是查看這些訊息,資訊處理上也都是加密的,有助於防止駭客攻擊;但由於涉及的健康資訊太過隱私,而科技大廠在資安維護上又多次爆出疑慮,加上相關法規配套還不完善,如何讓大眾安心成為重要挑戰,否則人們的病歷變成了生財工具,後續爭議只怕一波接著一波。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Google#蘋果#亞馬遜#谷歌#個資#資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5

0.0879

0.2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