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理髮師為失智者到府剪髮 搭場景喚記憶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1/11 19:59
最後更新時間:2019/11/12 10:23

英國一位理髮師開著他的行動理髮店,專門到各個養護院為失智老人剪髮;不過他不只是來理髮而已,他還搬來了場景道具,架設招牌和點唱機,讓養護院變成了真正的理髮店。這位理髮師說,希望藉由視覺的提醒,喚起失智老人恢復以前正常上理髮店的記憶。理髮師每一個半月會到養護院服務一次,長期下來,照護人員發現患者出現神奇的變化,原本他們大多自我封閉,不願社交,尤其是男性病患;但現在他們開始會交朋友,而且還相約一起用餐了。

圖/翻攝自 Lenny White臉書專頁

英國北愛蘭的理髮師懷特,準備好剪髮工具和一些道具,就開著廂型車出發,他的行動理髮店今天有好多行程要跑,他的顧客全都是失智老人。

 

懷特進入養護院,先要把理髮店的場景搭好,放上理髮店背景看板,豎起一個旋轉燈招牌,再放上一台點唱機,現場立刻變成了一間帶有懷舊風的理髮店。

理髮師 懷特:「這些失智長者進入房間的時候,就以為來到了理髮店,其實這也真的就是理髮店啊!只是不在大街上,而是在他們的養護院裡。我想要給他們視覺上的感受,像是豎起理髮店的招牌,是有紅白藍三色的旋轉燈;這可以喚起他們的記憶,看到招牌就知道自己是在理髮店 。」

懷特會記住所有長者喜歡的髮型,邊剪邊和他們聊天開玩笑;儘管有些人已經不能說話了,但仍然可以明顯感受到他們開心的情緒。
 

助理理髮師 沃瑞:「對我們來說也是奇特的經驗,我們會聽到很多人生的故事,有些是我們小時候都沒聽過的故事,知道他們是從哪裡來,人生經歷過甚麼。這都可以和他們建立連結,每六個星期我們會來一次,他們竟然記得我們,他們會說,你上次幫我剪頭髮,幫我剪頭髮。他們會記得我的名字,那種感覺真好。」

懷特還會會播放貓王、法蘭克辛納屈等經典歌曲,讓這群每天都在丟失記憶的人,能突然拾起任何記憶的碎片也好。

失智病患 約翰:「(你今天要兩側剃短,中間留長嗎?)兩邊剃短。」

養護院還發現,懷特的剪髮服務還發揮了另一個神奇的功能,就是老人家之間開始願意社交,不再像以前一樣把自己封閉起來。

養護院經理 史蒂文森:「我們每天下午都會有活動,都是女士們來參加,他們很喜歡聚在一起喝茶聊八卦;但是要說服男士們出房門就比較困難,不過自從蘭尼和強尼來了之後,他們就有了盼望的事情。在幾個星期之後,我們發現病友之間建立了友誼,他們會一起聊天,約好一起吃午餐。」

懷特是在兩年多前,才開始為失智患者提供剪髮服務。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未來10年全球罹患失智症的患者,將達到8千萬人,像懷特這樣的到府服務,需求量會越來越大;懷特也打算要擴充業務,服務更多的失智老人。

醫學研究發現,擁有社交生活可以延長壽命,讓生活更有品質;退休年長者當志工的情況,在台灣已經非常普遍。美國紐澤西州的一個社區,徵求的義工很特別──他們要年長水電工,希望他們提供居民到府維修服務。今年已經82歲的莫藍迪,是這個計畫的資深義工。
 

水電維修服務義工 莫藍迪:「我第一次到老年中心,但我發現我到老人中心還太年輕了點,我剛好看到布告欄有徵做水電雜務志工,然後我就打電話應徵,我有這方面的經驗。這是14年前的事了,我走進那扇門之後,一直服務到現在。」

水電修理計畫推出之後,主辦單位的電話接到手軟,全都是打來預約維修的民眾。

銀髮志工團體經理 奧格登:「我們要是能接完所有電話,那就是美好的一天了。」

三位水電阿公出任務,今天要幫一位年紀與他們相仿的女士,修門和拆冷氣。水電阿公主要服務的對象也都是長者,最常幫他們安裝安全的輔具,像是樓梯升降機、洗手間的防摔把手等等。他們的工作還有另一個功能,就是查訪獨居者的狀況。

銀髮志工團體執行長 艾爾葛蘭特:「這些志工就像是陽光一樣,帶給客戶溫暖,他們同時也是社區的眼睛和耳朵;一個大郡住戶都很分散,所以他們很重要,獨居者很容易就會被孤立,不小心被忽視了。」
 

去年這群水電阿公,總共提供1400戶人家服務,他們從不缺勤,天天準時報到。

水電修理服務義工 莫藍迪:「這不是一件你非做不可的事,但是我很期待去做,我才不要坐在家裡閒閒沒事咧!」

阿公們說在人生的下半場,還能繼續付出和貢獻,過上有意義的人生,他們感到開心和滿足;科學也證實,這是能夠長壽的秘訣之一。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失智症#理髮師#水電工#預防#照護#英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3

0.0741

0.2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