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智利地鐵票漲引暴動 首都緊急狀態宵禁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0/22 20:04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智利是南美洲算是比較富裕的國家,不過原本就很懸殊的貧富差距,日益擴大,人們對低工資,還有退休金、醫療和教育問題積怨已深;最近政府打算調漲地鐵票價,引爆了大規模抗議,大批民眾自從上周五開始,在首都聖地牙哥發起示威。儘管後來當局已經宣布暫緩調漲,但憤怒群眾怒火難消,甚至出現四處縱火、破壞公共設施的行為,智利總統宣布首都進入緊急狀態,並且一連三晚實施宵禁,禁止民眾外出,目前衝突至少造成11人死亡,超過一千人被逮捕。

南美洲大國智利,正陷入全國性示威的動盪,擁有600萬人口的首都聖地牙哥一片混亂,智利總統18日宣布進入「緊急狀態」,並且派出八千兵力「軍事接管」,而這也是智利1990年結束軍政府專政、走向民主化之後,大批軍警和裝甲車再次回到首都圈!

 

智利總統 皮涅拉:「我們正與強大的『敵人』作戰,他們持續騷亂、不尊重任何人事物,沒有限度地使用暴力和犯罪,即使這涉及生命的損失。」

智利總統口中的「敵人」,就是民間逐漸轉向暴力的反政府示威行動,軍警朝群聚的抗議人士發射催淚瓦斯和水砲,甚至傳出以「實彈開火」的方式鎮壓;此外更啟動32年來首次使用的「宵禁令」,從19日以來一連三晚實施宵禁,但仍有示威群眾趁著夜色外出,在巷弄中與軍警爆發衝突。

CNN記者:「警察和示威人士之間的暴力衝突,到現在已經持續了好幾天,產生劇烈的影響,趁亂打劫的狀況猖獗,許多建築物和車站被縱火。」
 

目前已知有1500人被捕,至少11人死亡,其中3人死在一間被洗劫後遭縱火的超市裡,另外5人在失火的製衣廠內遭遇死劫。

智利國防部長 德康波:「我接下了命令,指揮軍隊和安全部隊,與民政當局、聖地牙哥市長一起承擔責任,防止這個城市持續被破壞。」

點燃智利這場十月暴動的導火線,是政府月初調漲地鐵票價的計畫,原先以國際油價漲價、匯率走跌和營運成本增加為由,打算將尖峰時段地鐵票價調漲30披索、也就是台幣1.2元,漲幅大約是原本票價的4%,一張票來到台幣35元左右,雖然看起來金額不多,但立即引發人民怒火,學生和社運團體群起抗議,他們認為,加上這波調價,一整年的漲幅已經來到6%,地鐵費率堪稱是南美洲之最!

智利民眾:「年輕人出來抗議是好事,因為政府調漲了票價,他們提高的是票價,而不是工資。」

起初學生抗議行動還算和平,不過政府沒反應、冷處理,才讓示威群眾開始鼓譟,他們在上週五升級行動,對各大地鐵站的票閘、月台發起癱瘓式的占領或是破壞,引來警方強力清場以及逮捕。抗議活動從這一刻起變調,憤怒失控的示威人士恣意縱火,超過78個地鐵站遭到嚴重破壞,地面交通停擺,人們無法正常出行或是上班,不少進出聖地牙哥的航班不是被取消就是延遲,大批旅客被滯留在機場。

滯留機場旅客:「真的是太糟糕了,我很累,我很想回家,我還沒在這裡睡過地板,很冷。」

眼看抗爭越來越激烈,智利總統決定暫緩調漲地鐵票價,但抗議活動持續,顯然擋不住示威群眾的怒火,因為這個地鐵票價,僅僅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而已。
 

CNN記者:「智利是南美洲最富裕的國家,同時也是世上貧富差距程度最高的地方,人們對多項經濟缺乏改革的舉措感到失望,包括退休金、醫療健保以及公眾教育。」

目前智利首都圈進入宵禁和暴力衝突狀態已經超過72個小時,一般大眾的日常生活完全被打亂,也有許多學校、銀行、商店暫時關閉;而再過不到一個月,APEC亞太經濟合作會議高峰會就要在聖地牙哥舉行,如何為消除社會不安找出解方、化解動亂危機,成了國際間接下來的關注焦點。

示威人士:「團結起來,人民不會被擊敗!」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智利#暴動#宵禁#抗議#示威#地鐵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116

0.1042

0.3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