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掀人造肉嚐鮮熱 「假」肉餅網銷千份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0/21 20:05
圖/翻攝自 金華金字火腿旗艦店
圖/翻攝自 金華金字火腿旗艦店

今年五月,美國人造肉製造商「Beyond Meat」在美國那斯達克上市,掀起了人造肉的風潮,現在更吹到了中國大陸,大陸一家肉品製造商「金字火腿」在電商平台上是一款「人造肉排」,四片售價人民幣118元,是大陸平均豬肉價格的六倍,雖然不便宜,但卻熱銷千份,還讓公司股價六天收獲五個漲停板,而在這之前,也有其他家食品公司推出人造肉月餅,同樣掀起試吃熱。

金字火腿公司總裁 施延軍:「先嚐一下,先嚐一下。」

 
央視記者:「好好。」

央視記者大口咬下,包著人造肉的小漢堡。

央視記者:「還是挺像肉的。」
金字火腿公司總裁 施延軍:「我們把自己定位60分,爭取再努力、再努力,做到90分。」
 

目標讓人造肉,吃起來和真肉沒兩樣,浙江這家「金字火腿」是專做金華火腿的肉製品公司,他們和美國杜邦公司合作,推出號稱大陸國內首款「人造肉餅」

四片總重440克的人造肉餅,售價人民幣118元,合台幣大約五百多元,換算起來是大陸豬肉平均價格的六倍,牛肉價格的四倍,雖然昂貴,但在電商平台上,狂銷超過一千份,更讓公司從商品推出後,六天內股價收獲五個漲停板,市值增加人民幣23億左右。

金字火腿公司總裁 施延軍:「(業績)現在無法預算,因為植物肉是一個新產品,一個新品種也在中國剛剛面世。」

其實早在金字火腿推出人造肉餅前,另一家煙台雙塔食品公司就推出以豌豆蛋白質為原料的素肉月餅,每盒人民幣168元,在電商平台銷售一千份,緊接著,還有一家珍肉食品公司,也推出包著人造肉的月餅。

試吃者:「我即使把它加熱之後,我依舊可以吃得出來肉腥味,就是帶有一點點那種肉腥的味道, 我覺得是它是為了去刻意模仿那個豬肉那種感覺。」

想嚐嚐味道如何,人造肉在大陸掀起了一股試吃風潮,今年電商阿里巴巴舉辦的淘寶造物節上,最熱門的攤位就屬這個。

試吃者:「這個是人造肉。」
 

參展商帶來人造肉做成的獅子頭,外觀上和一般肉丸子沒什麼不同,但吃進嘴的口感?

試吃者:「我覺得香菇味有點重。」
試吃者:「沒有獅子頭那麼嫩,還沒有獅子頭那麼細膩,還有潤滑感它沒有。」
試吃者:「但是吃的話,感覺還是可以的,可以滿足我們的口感要求的。」

有人覺得幾可亂真,有人覺得味道還有進步空間,但大陸食品業者,把人造肉看成充滿商機的肥肉,有研究機構預測,2020年全球肉類替代品規模將超過50億美元,其中亞太地區這個市場規模增速最快,年增長率可達8%以上。

速派餐飲銷售經理 王利民:「從這些植物當中提取一些蛋白質,然後我們上色,上色之後就是我們通過這個攪拌融合,融合起來之後,那麼我們造型。」
 

事實上,目前市面上風行的人造肉,是以大豆、豌豆等植物性蛋白質合成的植物肉,在外觀、口感,還有營養上努力和真肉看齊,而不是真正從牛、羊等動物身上幹細胞,培育出來的人造肉,嚴格來說只是傳統素肉升級版,並非前所未有的新商品。

金字火腿公司總工程師 馬曉鐘:「如果一定要比較的話,我可以這樣形容一下,就是說素雞可能算1.0的產品,我們算是2.0的產品。」

大陸社交網站上,一份未來你會選擇吃真肉還是人造肉的問券,2.1萬人參與投票,高達1.6萬的人還是選擇真肉。

民眾:「它添加劑什麼的吧,亂七八糟的那些可能不太健康。」
民眾:「人造肉,那跟真正肉的區別,還有它的來源以及它的構成,跟真正的肉的區別,可能讓我有點擔心。」

儘管資本市場搶灘人造肉市場,視為是新世代明星產業,但"假"肉要真的攻佔大陸民眾味蕾,改變消費習慣,恐怕還有極大挑戰。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人造肉#金字火腿#人造肉月餅#素肉#植物性蛋白#中國大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1

0.0657

0.1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