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癌王「胰臟癌」難發現 確診後已末期開刀機率僅10%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蕭應強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0/18 23:07
最後更新時間:2019/10/18 23:12

國人十大死因,癌症仍居第一,而說到了癌症,過去通常都是發生不適的症狀,或是健康檢查時發現,其中最要命的癌王「胰臟癌」,更是讓很多醫師束手無策,能開刀治療只有10%,林口長庚醫院就有一名38歲男子,因為食慾不振,出現黃疸症狀,就醫後被醫師判定「胰臟癌第三期」!

圖/TVBS

 
健康醫藥記者蔣志偉:「說到了癌症很多人聞癌色變,而其中癌王胰臟癌,根據國內外研究文獻報告顯示,其實和高血糖有高度的相關,而事實上根據了解,如果您的血糖在空腹的時候,突然飆高的話,可要注意了,很有可能就是你的胰臟代謝異常有關,這時候必須盡速就醫治療。」

林口長庚外科部部主任/教授葉大森vs.胰臟癌病友:「有下來走嗎有有下來走,每天要下來走一下,有,回去腿都沒力了。」

看到胰臟癌病友徐先生,術後情況有稍微好轉,主治醫師葉大森,感到欣慰,年輕人憑著堅定意志力,撐了過來,對於個性樂觀開朗的徐先生來說,怎麼想也想不到38歲的他,就像和一般年輕人一樣,正值壯年打拼工作,沒想到突然出現黃疸症狀,導致他皮膚變黃,就連眼白部分也呈現黃色,就醫詳細檢查後,被醫師診斷為胰臟癌第三期。 

 
圖/TVBS

胰臟癌病友徐先生:「初期就是食欲不振,吃什麼都吃不下,這時候才開始去做檢查對,做檢查初期像急性肝炎,但是發現再診斷下去發現才是膽管那邊阻塞。」

醫師評估後確認可以切除,能開刀機率只有10%,還好腫瘤沒有擴散,甚至包覆重要血管。

林口長庚外科部部主任/教授葉大森:「(胰臟癌)不適合切除(腫瘤)的病人,包括就是這個疾病已經轉移到肝臟,轉移到腹腔其它,或者吃到這個主要的動脈,這一類的病人,就沒辦法做手術,徐先生算是幸運的10%,還可以做外科摘除手術。」

林口長庚外科部部主任葉大森不諱言,愛抽菸以及喝酒都會導致胰臟發炎,像徐先生手術切除胰臟癌腫瘤後,接著還得再做輔助性化療。

林口長庚外科部部主任/教授葉大森:「突然在很快的時間之內,新發生的糖尿病要提高警覺,看有沒有可能是胰臟癌的可能性。」

健康醫藥記者蔣志偉:「胰臟癌最理想的治療方式,就是開刀將腫瘤切除,但如果沒有辦法開刀的話,就代表腫瘤已經沾黏到了動脈血管,而取而代之的就是透過化學治療以及放射線治療,而現場你看到這台造價,近30億元的質子治療機,能夠讓胰臟癌患者,透過這樣的治療方式,增加一線生機。」

圖/TVBS

 
從臨床上個案發現癌症病友,一名57歲陳女士,也是因為食慾不振,確診為第三期的胰臟癌,因為腫瘤已經侵犯到大血管,無法接受手術切除,決定接受質子放射治療,為期1個半月左右,同步質子及化學治療,陳女士沒有傳統治療常見的嚴重腹寫,再接受正子攝影掃描都沒有看到活性,評估腫瘤治療反應,電腦斷層有看到從4公分到2公分的變化。

林口長庚放射腫瘤科教授/主任張東杰:「讓腫瘤變小了,那外科醫生就可以根除那個手術,把腫瘤徹底拿掉。」

林口長庚放射腫瘤科技術主任葉健一:「到目前為止我們已經治療超過兩千一百個病人以上了,所以事實上我們有很多的經驗,在各個腫瘤上面。」

胰臟癌確切的成因仍不明,最好別讓危險因子發生在自己身上,像是糖尿病,肥胖BMI超過30最危險,抽菸、甚至是脂肪肝、還有就是基因遺傳,醫師提醒若出現莫名背痛、腹部疼痛,皮膚眼球呈現蠟黃情況,最重要體重突然大量減輕,很有可能都是胰臟癌前兆,絕對不能掉以輕心!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癌」警訊不可不知

#癌症#胰臟癌#醫師#疼痛#皮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5

0.1163

0.2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