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東奧馬拉松避暑對策 東京賽事移師札幌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0/18 20:00
示意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示意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距離2020東京奧運不到一年,但國際奧委會(IOC)卻在17號突然宣布,將東京奧運馬拉松與競走比賽,移至北海道札幌舉行。國際奧委會憂心東京盛夏酷熱氣溫,可能造成選手棄權,而近年來,札幌8月氣溫普遍較東京低5度,因此決定更換馬拉松競賽地點。已售出的門票,東京奧委會預計退款給購票者,引發民眾不滿。而有關單位則擔心,離奧運開幕僅10個月,如此短暫期間內,恐怕難以周全規劃賽事;選手也得針對新的路徑,重新適應與訓練。

東京都知事 小池百合子:「這是很突然的事。非常突如其來的告知。」

 

札幌市市長 秋元克廣:「相當突然令我非常驚訝,因為有新聞媒體的詢問,我才知道這件事。」

北海道知事 鈴木直道:「我是從新聞上知道的,看到有報導這件事。」

北海道民眾:「真的嗎?」
 

東京民眾:「真的假的!是這樣嗎?」

東京、北海道官民一同傻眼,因為國際奧運委員會這麼說──

國際奧委會主席 巴赫:「我們和東京奧委會決定,將馬拉松、田徑賽會場變更至札幌。」

距離東京奧運已經不到一年,國際奧委會竟然在這個時候做出如此罕見決定,也讓選手感到無言。

東京奧運馬拉松男子代表 服部勇馬:「我一直以來的馬拉松賽事,都是以東京為目標,當然希望能在東京舉辦。」

東京奧運馬拉松女子代表 鈴木亞由子:「我們都是以東京賽道為練習對象,這讓我非常困擾,我當然是很希望能奔向國立競技場的終點線。」

為了讓選手能做足準備,東京奧委會早早就發表了奧運馬拉松路線;考慮到夏季奧運時的酷暑,東京都更是全體動員,想盡辦法替選手與觀戰民眾降溫,但國際奧委會一句話,等於宣告東京做白工。
 

東京都知事 小池百合子:「這段時間以來,馬拉松賽道周邊各自治團體都做了許多努力,這個決定到底是以何為根據,我們希望有一個通盤的了解。」

東京奧運組織委員會會長 森喜朗:「IOC與國際田徑總會都贊成了,我們組織委員會能說不嗎?」

東京都氣得半死,東京奧委會也跳出來喊冤,畢竟拍板的是國際奧委會;而原因就是上個月在中東卡達舉行的女子馬拉松,又熱又悶的氣候,導致四成選手中途棄賽,讓國際奧委會總算下定決心,放棄東京、北上札幌。

大學田徑教練 作田徹:「在悶熱環境中到底能否完賽,又是否能發揮出練習成果,我想這些都是讓奧委會再三考慮的。」

資深體育記者 增田明美:「考慮到選手的健康,以及他們的競賽壽命,(改至札幌)我認為是很睿智的。」
 

其實國際奧委會的決定有其道理,如果比較三年來的8月氣溫,札幌的確比東京涼爽5到6度。擁有地利的札幌,也是全日本唯一舉辦過夏季馬拉松的城市。

日本新聞記者:「道路兩側種植了樹木,樹蔭非常充足,東京馬拉松酷暑的問題,或許可以在北海道賽道獲得解決。」

北海道馬拉松賽道,起至大通公園,中途經過鬧區「susukino」、北海道大學、時計台等知名景點,而且延途經過多處林蔭區,賽道熱鬧程度或許不輸東京;但真的要辦「札幌馬拉松」,時間將是最大敵人。

NHK奧運記者 原口秀一郎:「東京奧委會會長表示,國際奧委會有意將起終點設於札幌巨蛋,如此一來,賽道需要從零開始規劃,距離測量等程序十分耗費時間。」

雖然可以帶來奧運商機,宛如天上掉下來的禮物,但是北海道的冬季就要來臨,札幌在相當有限的時間內,到底能衝多少進度?大量湧入的選手、觀眾,還得彼此展開搶飯店大戰;而比賽需要大量的警力、場邊人員,又來不來得及備妥?相關經費國際奧委會埋不埋單?堆積如山的問題還有待「札幌馬拉松」一一解決。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國際奧運委員#IOC#東京奧運#東京#札幌#馬拉松#卡達#大通公園#susukino#北海道大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2

0.0561

0.1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