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馬拉松談判 英國與歐盟達成新「脫歐協議」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0/18 20:00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經過11個小時的馬拉松談判,17號英國終於和歐盟達成了新版的「脫歐協議草案」。新協議與前英國首相梅伊的版本大致相同,只有在北愛邊界問題上做出修正;北愛未來仍和英國一起退出歐盟單一市場,但部分商品仍依照之前和歐盟的約定;4年後北愛再自行投票,決定是否還要繼續遵守。新協議必須經過英國議會的表決通過,強森得要爭取61張贊成票,才能順利過關,所以難度非常的高。脫歐協議出爐後,英磅也大漲來到5個月的新高。

英國首相強森在與歐盟進行了長達11個小時的談判後,終於達成了新「脫歐協議草案」,強森面帶微笑地離開歐盟峰會,看來這項協議讓他很滿意。

 

歐盟執委會主席 容克:「這是一個公平和平衡的新協議,也達成了我們的承諾,就是找到解決的方法。脫歐造成了不確定性,新協議則提供了確定性,我們公民的權益將受到保護,新協議也保證了愛爾蘭島的和平。」

新版的脫歐協議,與前首相梅伊的版本大致相同,唯獨在北愛爾蘭邊界問題上,有比較大的修正。舊版本的脫歐協議,包含了愛爾蘭「邊境保障措施」,也就是讓北愛爾蘭和歐盟之間,仍維持邊境往來自由,以及歐盟單一市場的關稅政策;但新版本的協議中,英國將完全脫離歐盟單一市場,但北愛爾蘭的部分商品關稅,還是依照之前和歐盟的約定,目前已知的項目是農產品。北愛在4年後,就可以自行投票決定,還要不要繼續遵守這項協議。

英國首相 強森:「我要強調的是,這對我們國家是一個很好的協議,對於歐洲的朋友們也是一個很好的協議。我們能一次拿回控制權、金錢,還有我們的法律。我們可以和全世界談自由貿易協定。」
 

新的脫歐協議出爐後,英國民眾普遍有兩種反應,一是根本不在乎內容有甚麼不同,只希望能趕快塵埃落定。

英國民眾:「我只想要趕快結束,不管是用甚麼方式,留下來或是退出,拜託不要再拖拖拉拉的了。」

英國民眾:「實在拖太久了,公投結果就是離開歐盟,我就離開,做個了結吧!」

另外反對脫歐的民眾,同樣也不在乎協議內容是甚麼,就是堅持反對到底,不贊成退出歐盟。

英國民眾:「我不能支持這樣的協議,我們已經有最好的協議了,就是現在這一個,留在歐盟內。我們能夠在歐洲有發語權,民眾也有自由遷徙的權利,這是一個從1974年以來就有的協議。」

英國和歐盟達成協議,避免硬脫歐的災難性結果,固然是個好消息;不過壞消息是,新的脫歐協議,還是必須通過英國議會的表決。英國嚴重分裂的議會,已經三度否決了舊版本的協議,還把首相梅伊給逼下了台。新版本是否能夠強渡關山,強森這次倒是信心滿滿。

英國首相 強森:「我非常有信心,當我們的議會同僚看了這個協議後,他們就會在周六和接下來的日子,投票贊成這項協議。」
 

強森恐怕是太早樂觀了,因為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DUP)已經表示,不支持這項協議草案;還有反對黨工黨,也表達了反對的立場。

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領導人 佛斯特:「我不認為所有(和歐盟)的往來會結束,我說過我們會繼續和政府合作,但是首相從布魯塞爾帶回來的新協議,我們認為不符合北愛爾蘭的利益;不管是經濟上,還有我已經詳盡解釋過的邊界問題。所以全盤考量之後,我們不能支持這項協議。」

英國工黨領袖 柯賓:「我們不能支持這個協議,我們週六會進行否決;再說了,我們也不清楚,強森是否能獲得DUP盟友的支持,或是自己黨內的支持。」

強森必須從反對黨,和之前因為倒戈而被他開除的黨員那裏,挖到至少61票,才有可能讓新的協議草案過關;雖然難度很高,但也必非不可能。下議院將在周六投票表決,若是沒有過關,強森就必須依照國會的決定,向歐盟要求延期脫歐。新協議出爐後,市場也稍稍振奮,英鎊大漲來到5個月的新高。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英國脫歐#強森#英國議會#北愛邊界#英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0

0.0587

0.1787